警惕灰霾毒雾天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应该提醒读者关注一下雾霾天的问题,这几年,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空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了,雾霾天也越来越多,对人身的损害也越来越严重!”这是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与笔者就餐时强调的话题。据**资料统计,我国吸烟者数量并未增加,可是肺癌患者在过去30年里却增加了45.6%,这与空气污染**有关系。钟南山院士说,雾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

雾霾天也称灰霾天,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视野。据《湖南日报》2009年末报道,“湖南雾霾天气已持续6天。从9日开始,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衡阳等湘中以北地区轻雾缭绕,湘南的道县、临武等地相对湿度小,阴霾弥漫;10日早8点,全省中部及东部大部分地区笼罩在一片轻雾中;11日,全省轻雾范围扩展到*大范围,全省各地市雾霭朦胧。”

过去人们都知道“雾重庆”,如今已经不仅仅是什么“雾重庆”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各省市几乎都不同程度、不断出现这雾霾天。处于珠江三角洲的广州,横跨北回归线,拥有宜人的亚热带气候,看上去总是郁郁葱葱、繁花似锦。这个地理书中介绍的“温暖多雨、光照充足、夏季长、霜期短”的城市,如今许多市民却说广州只有两种天气——晴天与灰天。灰天,就是灰霾天。“灰霾”,已经是大家十分关注的字眼。几年前,“灰霾”这个新字眼才开始在广州出现,如今,市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污染到了一定程度,高空中还会有褐云出现。据了解,每个人每天大约需要吸入15立方米的空气,在大城市中,我们每天与空气中的这个杀手亲密接触,肺部在悄无声息中成了“吸尘器”。这些年来,在电视和报纸上,医生和健康**经常向市民发出善意的提醒,告诫他们在灰霾天气中注意事项、需要了解的防护知识。医生告诫,生活在灰霾天气中,可能会出现憋气、咳嗽、头晕、乏力、犯困、反胃、**、易怒等不良反应,所以尽量减少外出。

那么,雾霾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它是怎么产生的呢?

霾古已有之,《尔雅》上说:“风而雨土曰霾”,飞扬的沙尘雨雾等脏东西造就了古代意义的霾。如今,我们清晨目光所及空间,经常是灰蒙蒙一片,能见度不高,空气中有时候还有一股怪味。这是雾吗?不是,在城市中,我们眼睛所见的朦胧灰雾,十之八九都是雾霾。

据**介绍,霾的本质是“细粒子污染”,主要来自工业废气排放、汽车尾气等气体污染物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所形成的“二次污染物”。散播到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变得混浊,视野模糊,能见度差,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觉障碍称为霾或灰霾,香港天文台称烟霞。 霾与雾的区别在于发生霾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100%就可能出现饱和)。

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霾的厚度比较厚,可达1~3公里左右。霾与雾、云不一样,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霾粒子的分布比较均匀,而且灰霾粒子的尺度比较小,从0.001微米到10微米,平均直径大约在1~2微米左右,肉眼看不到空中飘浮的颗粒物。由于灰尘、硫酸、硝酸等粒子组成的霾,其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因而霾看起来呈黄色或橙灰色。

“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混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这是中国气象局的《地面气象观测范围》中对于灰霾的定义。“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就属于灰霾现象,5~8公里属于中度灰霾现象,3~5公里属于重度灰霾现象,小于3公里则是严重的灰霾现象”——这是气象学家们给予这种灰霾天气的表述。

“灰霾毒雾杀人刀”。这组数据足以令人触目惊心——中国每年因城市大气污染而造成的呼吸系统门诊病例35万人以上,急诊病例680万人,而且呈逐年增加之势。大气污染造成的环境与健康损失占中国GDP的7%。2004年,中国城市由于大气污染,共造成近35.8万人死亡。气象科学家吴兑指出:灰霾于肺癌如影随形,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灰霾与肺癌有了“七年之痒”。因此,人们说,雾霾是人们有时候感觉不到的、温柔的杀手,具有强烈的毒性。

雾霾天气如此可怕,**不能掉以轻心!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并入大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提醒人们,冬春季节是我国中东部雾霾多发时节,雾霾天气发生时,喜欢晨练的人应该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否则,越是运动,吸入肺部的毒物越多,无形中成了毒雾的吸尘器。如果出行,*好要戴上口罩、纱巾。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应该尽量呆在室内,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这个时候也应少开窗,因为室内的空气比室外干净。一般雾霾天气昼夜温差会加大,应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这种天气还可能会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持续的雾霾天也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甚至陷入危重状态,要及时救*。健康人群也会出现不适症状,外出回来后应该清洗面部及**的肌肤。多喝水,多吃新鲜、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防止水分的丢失,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就个人防护而言,也只能做到这些。而根*的办法是*理大气污染,减少碳排放量。随着*理的加强,相信城市的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雾霾天有可能逐渐减少。<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