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什么才能活过一百岁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人类的长寿梦想几乎与人类的文明史同步。寻找长生不老的**成为某些帝王君主的头等大事。吃唐僧肉可以返老还童,正是这一渴求的生动写照。

但不幸的是,千**来探求长生秘诀的人士,不是误入歧途,害人害己,就是遭遇坑蒙拐骗,弄虚作假,或是陷入伪科学的陷阱,不能自拔。

现在好啦,以生命科学的发展作支撑,医学界郑重**,将为人类实现长寿梦想提供可能的选项——

据健康学家推断,公元前275年时,人类的平均寿命为26岁;到了1900年,因为营养、卫生条件的改善及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人的平均寿命上升为49岁(中国人直到1949年平均寿命才是47岁)。近50年来物质文明的**繁荣,使人类的健康迈入一个**的境界和高度,平均寿命又增长了近20岁。于是,有人断言,按此速度增长,150年后人类可以轻松活到120岁。

是佐证,也是趋势

为之佐证的历史故事是,460年前在英国的一个小镇发生了一起罕见的案例:一位102岁的名叫托马斯·帕尔的老人企图**一名妙龄少女。整个英国为之哗然,很多人对事情的真相抱有怀疑。但托马斯对自己的不轨行为供认不讳。挨过18年的铁窗生涯后,托马斯于1603 年以119岁高龄出狱。此时他的儿女亲人均已辞世。而此刻的托马斯在工作和生活中仍像一个精力充沛的中年人一样,不显一点老态。他**般的生命引起很多人关注和赞誉,还赢得了一位小他100岁的女孩子的芳心,婚后一年,他们还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孩。直到152岁,托马斯仍耳聪目明,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劳动。有关托马斯·帕尔的生平记录资料,至今仍保存在英国**档案馆内,供好奇心强的人们借阅浏览。

如果说特殊的例子不具备普遍意义,那全世界百岁寿星的激增却是不争的事实。以美国为例,出生于1900年的人的平均寿命在50岁以下,如今,他们的平均寿命为79岁。60年前,美国百岁以上的人瑞只有2300位,现在美国百岁以上的人口已接近10万。世界卫生组织估计,50年后,全世界百岁以上的人口将从目前的30多万,猛增至3200万。

中国近五十年的情况也基本符合这个推测,1949年时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47岁,50年后增加20多岁,而且仍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决定长寿的因素

现实中让人们深感困扰的是,为什么有的人喝酒抽烟,一辈子不懂得均衡饮食和养生**,却仍然可以活很大岁数;而有的人生活规律、无不良嗜好,做任何事都*先想到是否有利健康,岂料刚拿到退休证便撒手人寰。每遇类似事例,胡吃闷睡者总会大发感慨,对讲究养生**人士极尽讽刺嘲笑之能事。

那到底是什么在决定着我们的健康与长寿呢?是先天的基因,还是后天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呢?

答案很简单,二者缺一不可,我们的寿命就是被这内外两大因素牢牢控制着。换句话说,基因和生活方式就是如来佛的*掌,即使是孙悟空也只能在他的掌心范围内活动。

供职于美国的伊利诺斯大学的**的人口学家杰伊·奥利昂斯基和他的研究小组,用11年时间,对410名百岁老人进行寻访调查后发现,他们父母的平均寿命比当时一般人要高9~10岁。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遗传基因对人类的健康长寿至关重要。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百岁老人的基因都是**组合,除了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基因外,有害基因的数量相对较少,故而极大降低了他们罹患各种老年病的风险。

另一个颇具说服力的人群是在日本冲绳。这里是全世界百岁老人占人口比例*高的地区,五六十岁的中年人都皮肤紧绷,精神饱满地像小伙子。检测发现,90%以上冲绳人的基因良好,包括染色体端粒长度、DNA耐损伤度和甲基化等指标均排在已知人群的**。从生活习惯看,冲绳人喜欢运动,70岁还坚持工作的人占该年龄段人口的84%。海产品、粗米和水果是他们的主要食物,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很少,而且绝不暴饮暴食,节制饮食是日本民族崇尚的美德和自觉行动。此外,冲绳乃至日本人健康长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以积极乐观、认真进取的心态憧憬生活。

在冲绳岛,有一个世界闻名的长寿村,叫大宜味村。据13年前的调查,该村的3500位居民中,65岁以上者930人,占总人口的26. 5%;85岁以上者150人,占总人口的4.2%;90岁以上者46人,占总人口的1. 3%,高龄老人和长寿老人比率之高,堪称世界之*。众所周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已雄踞世界之冠,而大宜味村人的平均寿命又居日本之*,其中女性平均寿命已高达86.1岁。

在健康学家看来,冲绳人长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正是**基因和良好生活习惯兼具的代表,并不值得深入讨论。

不求年轻,只为健康

长寿前提是健康和高质量的生活,疾病缠身、举步维艰,或是浑身插满管子度日如年,都与长寿的内涵相去甚远。失去活力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你也许想像不到,绝大多数的百岁老人的生活,是既有条理又讲究质量的,不仅是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高过小他们二三十岁的隔辈人,连生命体征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顽强坚韧。

杰伊·奥利昂斯基早就发现了这个奇怪的现象,他说,过去没有人会质疑,慢性病、行动不便、痴呆症的概率会随着时间的脚步无情地增长,但是,根据我的调查研究证明,与80岁的人相比,那些90岁以上的寿星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行动也更利索。

后来美国波士顿托马斯·贝勒斯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也发现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现象。他们临床发现,老年痴呆在85岁以上的老人中的发病率为40%,在90岁以上的老人中发病率是50%,但在百岁以上老人的发病率却只有25%。

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老年人活得岁数越大,对抵御老年病似乎越有准备,开始是心理的准备,逐渐反映到机体上。不是对老之将至的恐惧,而是从容积极的应对。健康的心智对长寿尤其重要,简直就是寿星们活过百岁的擎天支柱。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