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招教你认清“隐形糖”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糖是糖尿病人的禁忌,也是减肥人士的头号大敌。营养医师提醒,并非甜的食物里才含糖,很多吃着无味,甚至是酸的、咸的食物里,都可能含有大量的“隐形糖”。按标准,一罐可乐里含糖39至41克,已经超过建议摄取量了,这些“隐形糖”都藏在哪里呢,我们不妨来认认门道。

“看”标签

只要你选择了饮料、加工食品或在外就餐,你就已经在不经意间摄入了糖,甚至是大量的糖。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教给读者们一个小窍门,有控糖需要的消费者购买加工食品时*先得看看标签。他说,按规定,标签上每种食物成分必须按含量多少排序,如果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麦芽糊精、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玉米糖浆等字眼排在成分中的前几名,就是含有“隐形糖”的食物,一定要适量摄取。此外,选水果时,尽量选成熟度稍低的,不但含糖少,具有**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认”加工食品

所有加工食品都是含糖大户。陈超刚举例说,果冻、包装的果汁、瓶装绿茶、酸奶中白糖添加量1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5%或以上。沙拉酱、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就连街边豆浆、罐装咖啡、水果罐头等都为了追求口感,添加了大量的糖分。有些吃起来不甜,甚至酸的话梅、凉果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加工时会加入大量的糖抑制细菌生长。加工肉制品,比如人们爱吃的肉干、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一罐含糖的可乐,糖份可高达39至41克,成年人每日饮一罐已超标。

“瞅”多糖菜肴

加工食品如此,烹饪食品也是如此。糖可以说是烹饪必用调味品之一,行话叫“糖调百味”。一般家庭都会把白糖当作日常调味品,在烹调时加少许入蔬菜或汤中,以增加鲜味。餐厅中含糖的菜肴糖分多得触目惊心,如包子、馒头、白面包等为了膨胀和口感,也加入了一定量的糖。红烧排骨、红烧鱼、鱼香肉丝大概加25~30克,红烧肉要加40~50克,而含糖*高的当属无锡排骨,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大家在享受美食时也得算算吃了多少糖进去。看似清淡的葱烧海参也会加糖15~25克。

话你知

大家也不用看到糖就绕道走。陈超刚说,糖也是一种能量来源,适量的糖有益健康,维持肌肉活力。按美国心脏病协会的建议,女士不应多于六茶匙(25克),男士则不能超过九茶匙(37.5克)。你吃起来可得心里有数,特别对有限糖需要的人,时时都得留意饮食中的糖衣炮弹。

长期大量摄取大量糖可不仅发胖、使血糖升高那么简单。摄糖太多还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胆结石、**炎等疾病,临床上有种叫“甜食综合征”的疾病也跟糖有关,得此症者有任性、易冲动、易暴躁的倾向。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