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良好的睡眠?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甜梦一宿百病消,可见保持良好睡眠十分重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么,如何才能**良好的睡眠呢?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养成定时睡眠的好习惯。目前认为晚上10时至凌晨3时是*有利于脑力和体力**的睡眠*佳期,所以大家应在晚上10时入睡为宜。当然,各人应根据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决定自身的入睡时间,但应保持每日定时,培养自己的生物钟。如果忽早忽晚,睡无定时,就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青年人为**健康,每日应睡足8小时。

二、保持卧室安静,关灯睡觉。有人开灯睡觉,是不良习惯,应改正。

三、睡前半小时应放松。不要看书或做较激烈的体力活动,当然,睡前如能听点优雅的音乐则更好。

四、睡前开窗。夏天不用说,只要不是高温天气,都应开窗睡觉,不用空调。就是高温天气空调也应设置在26℃上下,更不要成宿开空调睡觉,而是用空调将室内温度降低变凉爽后关空调再睡。成宿开空调睡觉易受风吹,常引起肌肉酸痛甚至造成中风,我就接诊过一例因成宿开空调睡觉而引起面神经瘫痪的男青年,口眼歪斜经*疗月余才**。就是用电扇也不能对着身体直吹。冬天有暖气时睡觉前应打开窗户10至20分钟,使室内进入新鲜空气并可提高湿度使室内较为凉爽,然后关窗睡觉。有利于入睡和防止感冒。在不刮风时,冬天如能开个小窗户睡觉则更好,这样能**室内通风良好。当然,床铺应放在离窗户较远的地方。

五、白天要有足够的体育运动。至少要运动半小时,运动到全身微微出汗为止,这样有利于晚上的安睡。**指出,白天如能运动两小时就等于晚上睡前吃了两片安眠药,可见体育运动对晚间睡眠确能起促进作用。

六、如有条件者在睡前两小时洗个热水澡也可有助于晚间安睡。有人认为洗热水澡后马上就可以入睡,这是不可能的,因洗澡后全身血管扩张体表温度升高,神经系统也处于兴奋状态,很难立即安静入睡,而在两小时前洗澡到睡眠时全身已经松弛符合入睡的生理要求。

七、没条件洗热水澡者可在睡前半小时用热水泡脚15至20分钟。*好用恒温热水脚盆,否则就要不断加热水,以免水温过低。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足踝。泡脚后可用手心的劳宫穴搓脚心的涌泉穴36次,左右手**替进行能有效地促进睡眠。

八、睡眠欠佳者,午后和晚上不能喝浓茶或咖啡,非要喝者也只能在上午喝点淡茶或淡咖啡。而且此类人员在下午五时以后应不饮或少饮水以减少夜里因起夜多而影响睡眠。

九、晚餐要少吃,以八**饱为宜。俗话说:少吃一口,消停一宿,就提示饱餐会影响安睡。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