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不签字耽误事  交通状况差最耗时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对很多人而言,时间就是**;但对心脏病人,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而言,时间则意味着生命。在这条生死通道上,*救时间快一秒,就可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但令人担忧的是,我国急性心梗救*时间却比**提倡的标准至少晚了30分钟。

时间多浪费在家属签字上了

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心梗,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因此死亡。急性心肌梗死的潜在威胁之大,不仅在于它常常发作得毫无预警,还在于它对救*时间的要求极为苛刻,一旦耽搁过久,就会导致心肌坏死,损伤心脏功能,甚至出现猝死。比如2000年的**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就指出,溶栓*疗的时间如延误1小时,死亡率增加20%。对于近些年所用较多的介入*疗,也有研究显示,如能将患者从进医院到手术实施的时间,**在90分钟内,其死亡危险可降低40%。因此,欧洲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的指南都建议,要努力将救*时间控制在90分钟内。

但我国目前的情况是:2008年,对北京各医院调查的数据显示,患者从进医院到实施手术*救的平均需时138分钟,仅19%的病人能在90分钟内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新调查结果稍好,平均时间是118.6分钟,但离**标准还差近30分钟。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教授表示,虽然在院内*疗中,浪费的时间有医院和患者双方面的原因,但要给心脏急救“提速”,无疑更需要从患者教育,以及增强医患双方的信任感上努力。

杨新春介绍,技术上目前我们已经与**接轨,特别是在已经建立心脏病急救“绿色通道”的医院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健说,医院从接到病人,到会诊,并做出方案,一般不超过60分钟。但在与患者沟通、并征得家属同意的过程中,却浪费了很多时间。朝阳医院所做的一次调查显示,病人及家属在商量是否进行手术上,就平均花费了近30分钟。等待家属签字已经成为拖延*救时间的主要因素。

张健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很多人对心梗的不了解,不知道每延迟一分钟,都是拿病人的生命做赌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家属对医生的不信任。

利用好急救车才能救命

在心梗病人的院内急救时间上,很多西方国家也未必能完全达标。美国国家心梗注册研究显示,在接受介入*疗的患者中,仅35%能达到指南要求,即使在执行*好的医院,也仅一半案例达标。但在院外急救方面,我们相差更远。这主要源于一下几个原因:

家属不知道呼叫救护车。杨新春说,由于病人和家属对心梗了解太少,常在出现症状后,不知道要去医院,也不知道要找救护车。调查发现,很多人不愿意打120或999,是因为不懂急救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院外急救的重要环节。

急救车出行难。急救车和急救人员数量的不足以及交通拥堵,也是导致病人无法*快送达合适医院的原因。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急救中心从接到电话至到达现场的平均时间大概可以保持在13分钟,现在随着交通状况的恶化,稍远一点的地方,可能要耗费半个小时,如果赶上上下班高峰,则更难以控制。而在美国,急救车能基本**在10分钟内赶到病发现场,直升机也常用来“救急”。

装备跟不上。美国很多救护车安置了心电图设备,可以在前往医院的路上进行心电监测,并将结果传至医院。美国心脏病学院学会主席詹姆斯·多夫教授透露,目前美国已有28.5%的心梗患者受益于院前心电图检查。但在我国,由于整个医疗信息网络不发达,患者资料无法在其抵达医院前传送过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说:“急救车送来的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患者,必须从头到脚查一遍。”这显然拖延了*救时间。

急救“提速”,科普先行

说到底,提高心脏急救速度,不仅要靠医院,还需要急救中心,以及患者三方的共同努力。杨新春认为,开通心脏病急救“绿色通道”、优化科室之间协调配合、简化就医流程、医生全天候待命,都可以缩短院内的短诊疗时间。要提高救护车到达的速度,除了充实急救队伍外,交管部门以及全社会的配合都必不可少,例如时刻**应急车道畅通。更重要的是,做好科普宣传减少无谓的时间浪费。

了解心肌梗死的症状。美国急救医师学会会长尼克·尤瑞里斯博士表示,出现以下三大症状时,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第一,胸前有强烈压迫感、胸闷,持续几分钟或者出现间歇性疼痛;第二,胸部感到不适,并放射到双肩、颈部、下颌、手臂或后背;第三,胸部不适,伴有头昏眼花、眩晕、大汗、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此外,心律失常、烦躁不安、意识丧失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征兆。

拨打急救电话要清晰简练。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鲁强表示,地址、简要病情、联系方式是*重要的,务必等接线员询问完信息再挂电话。

学会简单急救措施。当出现心脏病症状时,应让患者躺平,并抬高下巴**呼吸通畅。确认是心脏病发作的,可服用阿司匹林减缓血栓形成;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听从医生的建议。在紧急关头,要相信医生的判断是以病人利益为出发点的,与其在犹豫不决中让病情恶化,不如到手术室搏一把。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