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千万别被非营养学博士忽悠了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编辑语:

营养学是一门科学,科学是不能娱乐化的。我们要想掌握一门科学知识,不能靠单纯的娱乐活动来完成,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去用心学习。很多人认为,营养学的教授和**讲得不生动,所以不愿意去接受,张悟本、林光常正是迎合了人们这种心理,使得我们中的许多人接受了伪科学的东西。

今天,让我们试着去读懂何计国教授的文章,使之对减肥有一个科学正确的认识,避免我们再走弯路。

前不久的**早晨,打开计算机不久便弹出一个窗口,看到一个博士在讲左旋肉碱减肥,只听了两句话,就发现狐狸的尾巴露出来了。因此,便写此文,希望大家不要再上“所谓**”的当。

肉碱是一种维生素,和酶无关

按照该“博士”所说,肉碱所以能减肥,是因为它是肌肉组织中的一种酶。

这种话根本不是一个学过营养学或食品学的博士应该说的,在营养与食品相关专业,大学二年级就学过肉碱是一种能够和酯酰辅酶A结合的成分,可以算作一种维生素,和酶根本不沾边。

我可以不怀疑这位先生的博士学位,但我至少可以判断这位先生不是营养、食品甚至相关专业的博士。我们知道,隔行如隔山。一个专业的博士在其他专业的知识水平上,可能连中学生都不如,至少在营养和食品的知识和经验上比不上家庭主妇。

人人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身材、理想的体重,但不要指望快速减肥,希望大家能够读完下面这段话,由于内容涉及到非常专业的知识,我试着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来为大家讲解一下脂肪的问题。

要想生存,人体内就必须储备一些脂肪

*先,我们发现减肥很难,吃胖却很容易。其实,脂肪在人体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能挽救性命的物质。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大多数时间是食物匮乏的时期。因此,要生存必须解决的是在不能得到食物时,如何**维持心跳、呼吸所需要的能量供给。这就要求机体在有饭吃、有能量摄入时,把多余的能量存起来,就像我们平时存*一样,万一失业了,也不至于没有*吃饭。

问题是贮存什么?我们知道,在人体,能够提供能量的有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碳水化合物(糖类)三大类物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在不含水分时是固体物质,无论是粉状还是晶体,都不可能直接放到人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为防止固体对人体的机械伤害,必须呈现为水溶液,这就意味着,机体如果选择糖和蛋白质作为能量储备物质,就必须再存上一些水分,这就会使我们的体重大大增加。

而脂肪,即使是饱和的固体脂肪,在没有水分时,也是柔软的,不会对机体造成机械损伤。因此,答案很明显,只有脂肪是*适合作为储备能源的。

只有运动才能消耗脂肪,也是减肥的重要方法

减肥难的原因在于为防止脂肪这种珍贵的资源被浪费,机体在脂肪的分解上设置了诸多难关。

**关是脂肪水解,也叫脂肪动员。在体内,脂肪是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存在的,即在甘油上连接着三个脂肪酸分子,脂肪的分解代谢,必须将这些脂肪酸从甘油这个支架上分解下来,形成游离的脂肪酸,才能进行以后的分解过程,这个脂肪水解过程也称为脂肪的动员,它是脂肪分解的**步。

在人体37℃的温和环境中,任何反应都需要酶作为催化剂才能使反应顺利进行。脂肪的动员也不例外,需要脂肪水解酶,这种酶和其他酶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限速酶,可以控制脂肪动员的速度,从而成为脂肪分解的**个难关。提高这种酶活性、加速脂肪分解的方法是促进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等激素的水平,降低胰岛素的水平。

运动可以提高肾上腺素,并且运动可增加机体对糖的消耗,降低血糖水平,促进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因此运动是消耗脂肪、控制体重和减肥的重要方法。节食可以通过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降低血糖水平,促进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但不能增加肾上腺素的水平,因此,单纯节食减肥效果往往不理想。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