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教你找出过敏原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过敏性疾病患者*恨的就是过敏原,这找过敏原有什么诀窍呢?

上周医健馆刊登了过敏性结膜炎乱点眼药水误区的文章,读者来电询问说,她的眼睛瘙痒反复发作,吃药好了,以后又常常犯,就是找不到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黄仲委介绍,这个读者所找的原因就是“过敏原”,患者一听到这样的话,往往急切地询问“医师,我的过敏原到底是什么?”其实,世界上接触的物体何止万千,需要患者本人耐心寻找,细心观察发现发病规律。

怎样判断过敏原?

发病规律揪过敏原

黄仲委说,过敏性结膜炎有季节性、常年性、接触性之分,这可以帮助患者判别出过敏原的种类。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以花粉、尘螨、草叶等这类室外、有季节特征的过敏原为主。这种过敏以中青年*常见,起病迅速,接触致敏原即可发生,脱离致敏原症状缓解。建议这类患者跟踏青无缘,在春夏花粉传播的季节别长时间停留在野外。

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这类患者的过敏症状常年存在,以屋尘、霉菌、动物的毛皮屑等室内常年存在的过敏原为主。所以,患者家要特别重视清洁卫生,避免成叠堆起书本、文件、杂物等。家里*好不要养宠物,因为动物的皮毛*容易深藏尘螨。还应经常清扫房间、清洁毛毯、地毯,注意被褥卫生,消灭螨虫。每隔两周用高温的水清洗床单、枕套、被套,杀死尘螨。

接触性过敏性结膜炎。这类患者因接触某物引发过敏,例如接触某类药物、化妆品,甚至眼药水或眼药膏,吃过某样东西。

黄仲委建议,患者们可以回顾一下,自己只在某个季节发病,还是常年发病?是接触某东西后***发病,还是反复发作?眼睛剧烈瘙痒之前有没有吃过某种食物或接触过某种物体等等。有的患者仅过年回乡时才会发生过敏,这证明过敏原属于该地特有的。总之,经过详细分析病史或通过检测过敏原才可明确诊断。

怎样不招惹过敏?

喝足够的水,但不能要冰水

有的患者有疑问,别人没事,为什么我就特容易过敏了?这跟本人是否属于过敏体质有关,而过敏体质又跟遗传有关。

黄仲委说,父母都为过敏体质时,其子女有70%的可能获得过敏体质;若仅仅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遗传机会;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遗传机会。并且,具有家族史者患病时症状会相对较重,*疗也较困难。

很多患者发现,天气一变化,早晚温差过大都回诱发过敏。黄仲委建议,家有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患者一定要避免冷空气刺激,夏季家里和办公室的空调不要开得太猛。适度的运动还可提高你的免疫力,建议做做晨运跑步、游泳这样的运动,锻炼你适应温度与湿度的能力。

另外,过敏体质的人不要喝冰水,不要吃生冷食物。但同时又得**喝进足够的水,当我们体内的水分不足时,呼吸系统和肠胃道内壁粘膜的细胞会收缩,造成细胞之间有裂隙,而使得像花粉等外来物质可趁机穿透细胞,引起过敏反应。

黄仲委提醒,如果你处于过敏性结膜炎发病期间,戴隐形眼镜者暂时不宜配戴,不宜给眼部上妆,宜配戴有色眼镜,避免强光。平时有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吃糖类,避免吃油腻煎炸食物,过敏性结膜炎发病期间应该避吃花生、黄豆等核果类以及海鲜类,因为这些是常见的过敏原。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