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存健康隐患 汗、尿与消毒剂混合可致癌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上周,南京江宁区和四川广元市均发生游泳池氯气泄漏事故,有多人身体不适被送医院*疗。究竟是怎么回事?请看**评说!

游泳馆内一般都是用“氯”做消毒剂,因此在泳池里游泳,残余的氯气对人体是否有伤害成为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而美国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泳池中的有机物与泳池中的消毒剂混合在一起产生的化合物三氯甲烷,有致癌危险。这项研究发现刊登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地不去游泳,但如何科学防范呢?

采访**:南京66中化学**教师李群燕

次氯酸可损害细胞膜

7月26日14点45分左右,南京江宁区**健身游泳馆内,伴随着一阵刺鼻的气味,部分游泳者相继出现身体不适。随后,约60人被送往医院检查*疗,其中一半以上是孩子。

26日22时,四川广元市区栖凤路一游泳场发生氯气泄漏事故,现场上千群众紧急被疏散,有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

**内发生的这两起事件,都和消毒剂有关。我国大游泳池一般用“氯气”,小游泳池一般用漂白粉(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对泳池的水进行消毒灭菌。

“氯”为什么可以杀菌呢?达到多少量才会伤人呢?

李群燕老师介绍:氯溶于水后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氯的杀菌作用,主要是“次氯酸”。因为“次氯酸”体积小,不荷电,易穿过细胞壁;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强氧化剂,能损害细胞膜,使蛋白质、RNA和DNA等物质释出,并影响和干扰多种酶系统,使糖代谢受阻,从而使细菌死亡;氯对病毒的作用,在于对核酸的致死性损害。

氯对人体的损害,同于此理:氯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次氯酸”可使组织细胞受到强烈的氧化;盐酸刺激黏膜发生炎性肿胀,使呼吸道黏膜浮肿,大量分泌黏液,造成呼吸困难,所以氯气中毒的明显症状是发生剧烈的咳嗽。症状严重时,会发生肺水肿,导致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26日,江宁一泳馆“一阵刺激性气味后,一位母亲感到咽喉难受时,她的3岁宝宝开始剧烈咳嗽,小脸胀得通红,被抱出泳池后,宝宝吐了一地,然后手脚冰凉。”宝宝为什么还会吐呢?原因是,氯气由食道进入人体,可“使人**、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

每升空气中*多可允许含氯气0.001mg,超过这个量就会引起人体中毒反应。这两起事件,均为氯气泄漏造成的。

儿童*易受氯气伤害

氯气没有泄漏,但泳馆里经常会闻到刺鼻的漂白粉的味道,这样安全吗?

李群燕老师介绍:氯和水的作用是一种可逆的水解反应。氯溶于水后,可以生成次氯酸和盐酸;而次氯酸和盐酸作用,又会生成氯和水,氯气就会聚集在水面上。

如果一切按规定办,水中的氯的含量,每升不超过0.2毫克;泳池水pH值为6.5-8.5 (发达国家为7.2-7.5 ),水中溢出的氯气就不会超标,人相对来说是安全的。

但是,有的泳池,不经常换水,以加大投入消毒剂的量来保持池水清洁;或者操作粗放,不按标准控制消毒剂的使用量等,造成水中次氯酸含量超标。这样,逆反应中,水中释放出的氯气就会增多。

儿童个子矮,离水面近,吸入的氯气相对较多;儿童组织器官娇嫩,免疫保护机制较弱,因此会*当其冲地受到伤害。

暑期,很多过敏症状原本已经消失的小朋友,鼻炎、哮喘以及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纷纷复发,追问病史,发现这些小朋友都曾到游泳池里戏过水(“次氯酸”,早被定性为是“常见的过敏原”)。

很多人以为一早去游泳,水干净。但特别要提醒的是:泳池刚开放时,而且加消毒剂不到2小时,同时气温较高,环境无风,这样的情况下*易发生氯气中毒反应。

因此,**建议市民选择水质达标的游泳馆。还要闻闻游泳池水的气味,若有呛鼻的漂白粉味,*好不要下水。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