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土豆最好不要炒着吃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土豆是老百姓常吃的菜,很多人家里都会储存一些,随吃随做。时间稍长,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有的人觉得扔了可惜,照常用发芽的土豆做菜,但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发芽处有一种毒素 人们所吃的土豆是它的块茎,上面有许多凹陷,称为芽眼,在芽眼内有一组腋芽,在块茎的顶端有顶芽。在土豆贮藏期间,如果存放时间长,温度较高,有阳光直射到土豆表面,都可能促使土豆长芽。

发芽时,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酶是生物催化剂,能使贮藏的物质分解,转变为供芽生长的物质。在这个物质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碱的毒素,它是一种生物碱,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人如果吃了发芽的土豆,会出现**、呕吐、头晕和腹泻等中毒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心脏和呼吸器官的麻痹,使人死亡。

烹调时加醋有好处 当土豆刚刚发芽,还生长得不大时,可以将芽和芽眼挖掉一块,其余部分还是可以吃的,因为这时的毒素还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还没有扩展。虽然经过上述处理,仍会残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时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绿皮,用水浸泡半小时后再加工食用。

这种土豆不宜炒丝或炒片吃,可以红烧、炖或者煮。由于龙葵碱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调时可加些醋。 要预防土豆长芽,应该把它贮存在低温、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过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经变成黑绿色就不要再吃了。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