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吹空调小心面瘫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提醒:夏天是年轻小伙面瘫的高发季节,过度疲劳及喝酒后狂吹空调、风扇是*大诱因

小张是名高三毕业生,平时体质非常棒。自高考结束后,他便开始**放松自己,生活变得没规律。先是看世界杯,只要有球,他每天都会追到凌晨三四时。世界杯结束后,他每晚上网玩游戏到深夜。由于气温高,他几乎白天黑夜都待在空调房里,睡觉时还常将温度调到20℃。近日早上起床,小张站在镜子前漱口时突然吓了一跳,只见镜子里的自己像个“小丑”一样嘴角歪斜,漱口水从表情僵硬的嘴角流下来,而原先帅气的脸不但变成了“怪脸”,左眼还闭不起来,耳后的肌肉痛得厉害。他着了慌,急忙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面瘫。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黄坚红主任医师

发病

夏天面瘫偏爱贪凉小伙

“按常理,面瘫往往多发于冬春寒风料峭时,而且多青睐中老年人,但夏天却是年轻小伙面瘫的高发季节,疲劳、喝酒后狂吹空调、风扇是*大诱因。” 广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黄坚红主任告诉记者,入暑以来,该科收*的面瘫患者多是自恃年轻爱熬夜喝酒又过度贪凉的帅小伙。

黄坚红介绍说,导致“面神经麻痹”的原因包括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中医认为,面瘫就是在过度疲劳、紧张上*等情况下,被“虚邪贼风”侵扰的结果。因为这种病可令患者面容变得十分怪异,常被称为“毁容病”。

“面瘫一般发生在单侧,症状包括眼睛不能闭合、皱纹消失、嘴角歪斜、耳后肌肉疼痛等。”黄坚红分析说,像小张这样,主要是因为睡眠时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松、开放,空调温度太低,又直接对着面部猛吹,令面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扰,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导致面部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所致。

*疗

急性面瘫 越早*越好

“*疗急性面瘫一定要抓紧时间,越早*效果越好。”黄坚红表示,一般来说,*疗积极的话半个月就能恢复,但若发病超过半个月仍未能及时就医,*疗难度就会增大。单纯受风导致的面瘫*疗不难,但如果是由于病毒感染,恢复起来要慢一些。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面瘫,则容易反复发作。

目前,临床上多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疗,如药物*疗加针灸。西医则主要是激素*疗加局部理疗,激素的作用是消除神经水肿。如果怀疑面瘫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在给予激素*疗的同时,还应抗病毒*疗。理疗则包括离子导入、激光*疗、红外线照射等手段。中医*疗办法也不少,包括耳背放血、药物外洗外敷、贴膏药、针灸等。

护理

三招可促进恢复

黄坚红提醒说,出现面瘫症状后,除了及时就医*疗外,平时配合做好自我护理,对促进恢复也会有帮助,以下三招不妨一试:

1. 睡前用湿热毛巾敷患侧面部20分钟;

2. 先用手掌自患侧外眼角向耳上方平推50~100次,再用手掌自患侧口角向外耳道方向平推50~100次,每日1~2次;

3. 自我练习:对着镜子做皱眉、抬额、露齿、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次练习2~3分钟,每日练习2~3次。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