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正也会睡出“大哨牙”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暑期学生哥“扎堆”矫正牙齿,**提醒多数牙列不齐可在成长期避免

广州学生哥牙列不齐、牙齿错位的情况比较普遍,暑期到医院做牙齿正畸*疗(即戴牙套)的人很多。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兰泽栋表示,除遗传因素外,许多不良方式都会造成牙列不齐,例如吮手指头、不良睡姿、刷牙方式不当等,严重者甚至出现“地包天”或“大哨牙”。他提醒,健康牙齿关乎人的一生,应从婴幼儿时期就关注口腔**卫生,不要到长大后才来做“套中人”。

广州学生哥约七成牙列不齐

牙齿整齐是口腔健康的基础,但是不少广州中小学生都没做到。兰泽栋介绍,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负责广州市中小学生的口腔卫生检查,按照检查结果,光是牙列整齐这一项目,全市就约有七成的中小学生存在牙列不整齐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保持清洁是牙齿健康的关键因素,如果牙列不齐,清洁牙齿就变得很困难。”兰泽栋说,排列整齐的牙齿比零乱的牙齿或过于拥挤的牙齿更易刷洗及用牙线清洁。**的清洁会阻止牙垢(菌斑)的聚集,否则过多的牙垢会导致难闻的口气、龋病、牙周病。

正常情况下,牙齿应该以自然的方式协调地排列在一起,但如果牙齿排列不整齐的话,咀嚼的压力会损害这些牙齿,更加重了牙列不齐的病情。严重的牙列不齐表现为“地包天”或“大哨牙”,更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面部的畸形。

幼年不良习惯造成牙齿错位

“不少牙列不齐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兰泽栋说,造成牙列不齐的原因多种,有遗传因素,即生下来牙齿环境就不好,但更多是后天造成的,以下不良的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可能是元凶。

口呼吸:用嘴巴呼吸,可能导致面部畸形,且使得语言及咬合变得困难。

异常吞咽:吞咽时舌尖顶在上前牙上,而不是顶在上腭或口腔顶部时,可能是异常吞咽,使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

不停地吮指:幼年之后继续吮指,会引起上牙的前突及下颌的后缩。除了吮指外,爱咬奶嘴、铅笔等都是不良习惯。

不良睡姿:老是偏侧睡眠,不管是偏向左边还是右边,都会使挤压到牙齿骨骼和面部,造成牙齿和面部发育不对称。此外,卧姿睡眠也会造成这个问题。

不良喂奶方式:正常情况下,**或奶嘴应垂直于婴儿面部来喂奶,如果上抬易造成“地包天”,下压会增加“哨牙”的可能。此外,孩子停止吃奶自行进食后,应避免他们偏侧咀嚼。

提醒:学会正确使用矫正牙套

兰泽栋说,孩子牙列不齐属于错颌畸形,不同的错颌畸形有不同的纠正时期。如果是骨性畸形,即牙齿的不齐是牙骨没长好所引起,通常要在恒牙期之前矫*,即在6岁左右;假如是牙性畸形,也就是说牙骨长得很好,但是后来长牙没长好,需要在换完恒牙的初期矫*,即11~13岁期间。

牙齿矫正要因人而异,有的人不需要拔牙,有人则可能要拔几颗牙。不论如何,矫正之后都需要佩戴矫牙保持器即牙套,这样才可以把牙齿固定在排列好的新位置上。矫正牙齿后,牙套将陪伴患者度过两年左右的时间,直到牙齿适应了新位置并**复发。但每人戴牙套所需时间的长短不同,有赖于每个个体骨骼生长的速率。

牙套使用须知:

1.全天戴用,甚至睡觉时。

2.每次刷牙时,小心把牙套清洁干净。进食后小的食物残渣会留存在口腔里或牙套上,一定要**驱逐它们,否则引起难闻的口气和菌斑,菌斑是引起牙周病和使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

3.不要用热水刷洗牙套或放置在较热的表面,因为热会使牙套变形。

4.不要企图调整你的牙套,交给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来干。

5.不少食物是佩戴牙套时不能接受的:不能嚼香口胶;不能吃爆玉米花;不能吃粘而不易嚼碎的糖果;不能嚼冰;不能吃硬食物如薯片、硬面包、玉米棒、整个苹果、生胡萝卜。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