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有风险 蔬菜吃不对要人命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一、经常在餐前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二、胡萝卜与萝卜混合做成泥酱

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破坏掉。

三、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

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四、过量食用胡萝卜素

虽然胡萝卜素对人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警惕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

传统观念认为:补充胡萝卜素不仅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白内障的发生,而且有防癌作用。但近年来许多测试结果发现:服β胡萝卜素的一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肺癌发病率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高出28%。

营养学家分析:补充生理剂量(5毫克/日)的胡萝卜素确有抑癌作用,而摄入过量胡萝卜素会阻止维生素A与相应受体结合,进而阻止肿瘤抑制基因的转化,其结果便不是抑癌而是走向反面。

为此,人体只需补充生理剂量的胡萝卜素,决不能随意加大剂量滥服,平时仅需食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天然食物,如各种动物肝脏、牛奶、胡萝卜、韭菜、茶叶等即可。

五、吃没用沸水焯过的苦瓜

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吃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人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六、过多地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过多吃。草酸在人体内会与钙和锌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排出体外,影响钙和锌在肠道的吸收,容易引起缺钙、缺锌,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七、吃未炒熟的豆芽菜

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八、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

韭菜隔夜变成毒。韭菜*好现做现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另外,消化不良也不能吃韭菜。

九、把绿叶蔬菜长时间地焖煮着吃

绿叶蔬菜在烹调时不宜长时间地焖煮。不然,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将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容易使宝宝食物中毒。

速冻蔬菜类大多已经被涮过,不必煮得时间过长,不然就会烂掉,丧失很多营养。

十、凉拌菜容易中毒

炎热夏季,凉拌菜是很多主妇们的餐桌*选。但是夏令病虫害活跃,菜农相对多施农药,凉拌菜不经高温烧煮,如果农残超标,对人体将有较大危害。因此吃凉拌菜、生食蔬菜*好挑选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

蒜泥拍黄瓜、凉拌绿豆芽、木耳香莴笋、酸辣萝卜丝……在炎热的夏季,人变得懒洋洋没有胃口的时候,一盘盘色彩诱人、爽口开胃的凉拌菜,可让人食欲大增。

可凉拌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尤其是针对农残超标的蔬菜,凉拌、生拌的食用方式也属高危。因为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被土壤中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所污染;夏季相对病虫害活跃,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概率也较大。

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先,生吃*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无条件的情况下,应选择一些**的有农药残留检测的集贸市场,不要购买马路游击队出售的来历不明的蔬菜,切勿购买有药斑、有刺激气味的蔬菜。其次,做菜前,要先用水将蔬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然后用清水浸泡,且浸泡时间不少于10分钟,也可以用碱水或温水浸泡。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