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献礼:关注绝经女性骨质疏松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小林在牵着妈妈的手过马路时,忽然发现以前与自己身高差不多的妈妈竟然比自己矮了很多,又想起近两年妈妈经常会出现腰酸腿疼等“小毛病”,这才意识到很久没有关注过妈妈的健康了。前不久,和妈妈年龄差不多的王阿姨因为骨折住进了医院,医生说骨折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小林不禁为妈妈担忧起来。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特别是绝经期女性常见的、易于导致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河南省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学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主任郑丽丽教授指出,“中老年女性往往会出现腰酸腿疼、驼背和身材变矮等现象,如果不及时*疗,甚至会引发经常性骨折,以至于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50岁以上绝经期女性

每3人就有1人因骨质疏松而骨折

你可能不知道,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很高。在我国,受到骨质疏松症影响的人群非常广泛,尤其是50岁以上绝经期女性,大约每3人就会有1人因骨质疏松而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

“俗话说:‘人老矮三分。’其原因是老年人骨骼承重能力变弱,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而变弯,于是身高就矮了。因为经常性的椎体压缩,很容易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其罪魁祸*就是骨质疏松。”郑丽丽教授介绍,“骨质疏松性骨折给老年人带来的除了难以承受的病痛,还有高额的医疗费用,仅髋部骨折手术费用一项,人均花费高达2万元。”

*疗骨质疏松症

仅靠补钙远远不够

“许多人认为日常进行高钙饮食或者补充钙剂就能防*骨质疏松症。事实上,仅依靠补钙,还不足以预防骨丢失或减少骨折危险。在人的骨骼里,有‘一成一破’两种细胞。当破骨细胞功能大于成骨细胞功能时,骨量丢失加速,骨质自然日渐疏松。骨骼就像筛子一样有很多孔,补钙就如往筛子里倒沙子,边补边漏。要想钙质被吸收,还需要及时把孔补上,才能促进钙质吸收。”郑丽丽教授指出。

从源头上

积极对抗骨质疏松症

那么,如何积极预防和*疗骨质疏松症呢?

“钙剂和维生素D是基础用药,它们可以为骨的形成提供原料。同时,还需要为已经发生骨质疏松的骨骼进行补漏。”郑丽丽教授强调,“尤其值得重视的是,由于骨质疏松的*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患者*疗依从性差一直是影响***果的问题之一。如果能够采取静脉滴注给药方式的双磷酸盐类药物来*疗骨质疏松,一年只需给药一次,即可降低骨折的风险,同时避免了口服药物对胃肠道可能产生的刺激。”

我们无法阻止岁月的脚步,但可以从关爱母亲的一点一滴做起,在这个“母亲节”,把一次健康体检,比如骨密度检查,作为礼物送给母亲,让骨质疏松症远离我们的母亲。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