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后正确干手可防细菌传播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常通过洗手来抑制细菌传播,但许多人往往忽略了洗完后使手变干的步骤,使得洗手的效果减弱。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选择让手变干的正确方法有利于防止手上残留的细菌传播到别处。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应用微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洗手是有效去除细菌的方法,但还不能消灭所有细菌,如果随后不设法让手正确变干,残留的细菌很容易在湿润环境中继续传播,因此让手变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由于保持手部卫生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细菌从手上传播到所拿的食物等物品上,研究人员专门设计了实验,以评估让手变干的各种方法对细菌传播的影响。即先请志愿者触摸生肉沾上细菌,随后洗手并采取不同方法让手变干,在这一过程的每个阶段都把手在培养皿上按一下,尔后再检测会留下多少细菌。

  结果显示,在使用纸巾、借助各种“干手机”等方法中,使用纸巾擦手*为有效,在如此让手变干后,通过接触而传播到培养皿上的细菌数量减少幅度*大。

  而“干手机”的效果取决于如何使用,有些“干手机”用暖空气将手烘干,常要求搓手以加快水分蒸发,还有的机器用高速气流将水吹干。研究人员发现,与洗手过程中搓手有更好的除菌效果不同,在烘干手部的过程中如果搓手,那么会将原来隐藏在皮肤深处未被洗掉的细菌带到手的表面,这样的手在干燥后接触培养皿时,会留下更多细菌。

  但如果手在“干手机”中静止不动,那么手部干燥后在培养皿上留下的细菌数量与使用纸巾差不了太多。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