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拉警报?是体脂率而非年龄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即使看起来瘦瘦的女生,只要体脂肪超过30%就是轻度肥胖了。这类型的女孩又称“泡芙族”,年轻时或许不忌口也有好身材,但随着身体里的隐藏性脂肪逐年累积,往往不用到30岁,身材和外型就已经拉警报了。相反的,体脂率控制得好的女性,多半也是因为她们有在注意饮食与运动,所以往往到了4、50岁,都还是看不出真实年龄的美魔女”江淑宇药师说道。

老化藏在细节里!揪出隐藏性脂肪

根据台湾肥胖研究学会公布的理想体脂率,30岁以下女性的理想体脂率是17%至24%;30岁以上女性则是20%至27%。

根据卫生署调查,有四成的成年女性(20-39岁), 看起来不胖,但皮下脂肪却过多。这类族群因为体脂肪过多,肌肉量不足,所以体力较差、很容易生病疲倦,因为肌肉和骨质密度的不足,轻轻一按就凹下去,弹不回来,而里面尽是油脂,很像西洋甜点中的泡芙,因此被昵称为“泡芙族”。

江淑宇药师表示,也因为肌肉量不足的关系,泡芙族女孩的面容和身材也会较容易出现松垮和“走山”的情况,所以许多人往往还不到**年龄,就已经备显老态了。

降低体脂率 只要简单两招

如何有效的降低体脂率?江淑宇药师提醒,养成规律且足量的运动习惯,以及建立正确的“挑食秘诀”,只要这简单两招就能轻松摆脱多余体脂肪的纠缠,远离肥胖和其衍生的三高疾病、新陈代谢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1.高频率有氧运动 减重甩脂效率加倍

体脂肪多的人普遍处于长期无运动的状态,应先建立起能让自己常常动、持续做,不要太激烈且能轻松上手的运动,其中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爬楼梯、骑自行车或溜直排轮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江淑宇药师表示,当我们慢慢增加运动的频率次数和强度时,身体会将储存脂肪能力转化成燃烧脂肪的能力,只要秉持着时时刻刻都在动的原则,不放过任何可让身体活动的机会,例如走路或爬楼梯等,累积越多,则消耗能量越多。

2.断开脂肪的连结 饮食要少油少糖

脂肪的形成养分,多来自高碳水化合物和高油脂饮食。江淑宇药师表示,油变成脂肪这概念很容易理解,而碳水化合物经过分解后,会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而血糖浓度一升高,胰岛素就会开始分泌,于是便开启脂肪细胞的大门,把碳水化合物变成脂肪储存起来。

换句话说,当我们吃越多碳水化合物,例如高糖、高淀粉的精致化糕饼、点心,血糖就越高,胰岛素就越多,体内所储存脂肪量就会增加。

【减重小叮咛】:

台湾肥胖医学会医师杨智尧也表示,控制体脂率才是健康减重的关键!减重时将**放在体脂率的控制,外型身材看起来会是健康紧实的,也比较不容易复胖;如果减掉的只是表面的水分或肌肉,而非减掉更深层的脂肪,皮肤与曲线看起来就松垮垮的,复胖的机会也比较高。无论是减重或减少体脂肪,只要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选对食物,逐步改变生活型态,就能有效达成目标喔,千万不要采用**的节食方式,不但容易搞坏肠胃,也可能因为迅速流失水分和肌肉,让人反而变得苍老憔悴,失去了减重的意义。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