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烟也患肺癌?家庭煮妇要护肺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自古以来是中国人心目中贤妻良母的标准。可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新癌谱提醒广大主妇,在为家人烹调美味饭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肺。

调查显示,2012年,杭州市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23545例,与2008年相比总数上升了14.36%。其中,肺癌、甲状腺癌、胃癌、**癌、肝癌名列发病前5位。值得重视的是,女性肺癌的发病持续增加。从2009年到2012年,每年都能新确诊约1200例女性肺癌病例。特别是在40—44岁和45—49岁年龄段的中年女性中,女性肺癌发病率分别达到10.07/10万和24.94/10万,与男性相比差异并不明显。且这一比例,明显高于西方女性中肺癌的发病率。中国肿瘤防*办公室的统计数据同样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我国女性肺癌患者增幅明显高于男性。

我们都知道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可许多从不抽烟的女性为什么也会“中招”?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上海肺科医院癌症免疫研究室主任周彩存教授等人的研究提示,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可能给肺的健康埋下祸根。他们通过长达5年的追踪调查发现,70%的男性肺癌患者死于吸烟,只有18%的女性患者因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致肺癌。而在非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感觉眼、咽喉等部位被烟雾刺激;32%的女性喜欢用高温煎炸食物,同时习惯厨房门窗关闭;还有25%的家庭厨房连着卧室,冬天炒菜时也很少打开窗户。高温油烟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一方面,直接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另一方面,动物实验发现,菜籽油、豆油等高温加热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可能和癌症发生有关。

因此,在呵护家人胃的同时,家庭“煮妇”也要善待自己的肺。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薛奇提醒,预防肺癌:

*先要远离烟草,包括吸烟和被动吸烟。

其次,尽量远离可能的环境危险因素。比如厨房一定要有排风措施和通道、多开窗通风,去可能有污染的环境时做好防护措施等。

再次,做饭时少煎炒、多蒸煮。炒菜时油温*好控制在200℃以内,以油锅刚冒烟为限,尽可能避免高温油烟引起的“醉油”和慢性中毒。

*后,长期做饭的家庭妇女、厨师等要定期体检,*好每年进行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做到早发现、早*疗。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