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如用兵 揭秘中医治病的8个秘诀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中医说“用药如用兵”,中医*病有确定的战术,即汗、吐、下、和、温、清、消、补八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中医怎么运用这八个方法来去除疾病。

一、汗法切忌关门打狗

汗法是通过开泄腠理、宣发肺气,以促进排汗,使邪气随汗而解的一种*疗方法。“其在皮者,汗而发之”。汗法主要是解除表证的*疗方法,汗法具有发散透邪、解毒作用,可用于风疹、湿疹、癣类等一些皮肤疾患。汗法还具有祛风散湿和宣肺利水等作用,可用于风湿在表和水肿实证兼有表证者。

汗法是非常常用的一种*疗方法,像*疗病毒性感冒等都要用到汗法。病邪在皮表的要发汗,所以*疗外感病和皮疹、过敏、花粉症等都可以用发汗法,还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也可以用发汗的方法。

用排汗*疗外感发烧,驱邪外出是*关键的,如果外邪没有深入人体,哪怕只有一点表证,也不能用一派寒凉之品,以免闭门留寇,冰缚邪气。不但*不了病,还会引邪深入,使病情加重。

二、 吐法适用于急症

吐法是通过宣壅开郁和涌吐的作用,以祛除停留在咽喉、胸膈、胃肠等部位的痰涎、宿食、毒物的一种*疗方法。

吐法在古代很常用,现在基本不用了。比较高的部位,比如咽喉、胃、胸膈等病症可以采用吐法*疗,像食物中毒及积食不消化等。

三、下法***

下法是通过泻下通便,使积聚体内的宿食、燥屎、冷积、瘀血、水饮等有形实邪排出体外的一种*疗方法。

主要为里实证而设立,因为病邪有积滞、水饮、瘀血的不同,病性有寒、热,人体有强、弱,病势有急、缓等差别,所以下法有寒下、温下、润下、逐痰、逐水、逐瘀以及攻补兼施的区别。

下法是现在很常用的一种*疗方法,特别是用于通便。中医有一句古话叫“实证易泻,虚证难补”,实证用下法****,**不通用泻药马上就能见效;上*了,用清*药,很快*就会下去。但如果一个人一旦身体虚,想补起来,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见效的。

四、和法就是找一个平衡点

和法是通过和解与调和作用,以疏解邪气、调整脏腑功能的一种*疗方法。

其特点是作用缓和、照顾全面,适应的症情比较复杂。和法通过缓和的手段以解除外邪,通过调盈济虚、平亢扶卑以恢复脏腑功能的协调。

五、温法可*疗阳虚

温法是通过温里、祛寒、回阳、通脉等,以消除脏腑经络寒邪的一种*疗方法。

里寒证的发病不外乎素体阳虚,寒从中生,或寒邪直中于里,病变部位有脏腑经络之别。温法主要有温中散寒、温经散寒、回阳救逆三类。寒病的发生与阳气的关系*为密切,故本法常与补法中的温补阳气法结合使用。

六、清法可*疗热证

清法是通过清泻气分、透营转气、凉血散血、泻*解毒等,以清除体内温热*毒之邪,*疗里热证的一种方法。

清法有清热泻*、清营凉血、清热解毒、清热祛暑、清虚热等多种。

七、消法可*疗积食不化

消法是通过消食导滞和消坚散结等,消除体内因气、血、痰、水、虫、食等久积而成的有形之痞结癥块的一种*疗方法。

消法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是指消食,小孩吃多了不消化,吃完就睡觉,积食不化,就得用消法。消食的食物有山楂、炒莱菔子、鸡内金等。第二是指“消痞散结”,比如长疙瘩、肠胀气等,可以用中药把它散开。

八、补法可*疗虚证

补法是通过补益、滋养人体气血阴阳,或加强脏腑功能,主*因气、血、阴、阳不足或脏腑虚弱所引起的虚证的一种*疗方法。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