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健康杀手和治病“良药”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各种美食的烹饪离不开厨房,但厨房里也可能危机四伏。英国《每日邮报》前不久就列出了10个厨房里的“健康杀手”。

平底锅(危险级别:5级)

油锅起**危险,其中无盖平底锅危险*大,*好用较深的带盖炒锅。万一平底锅起*,务必记住安全灭*措施:*先关*或断电;然后用湿毛巾盖住平底锅,直到明*扑灭。切忌将着*的锅端出厨房,或在上面浇水。

抹布(危险级别:4级)

潮湿的洗碗布或海绵,过不了几周边角就会烂掉,其中所含的微生物数量多得吓人,每平方厘米高达数万,一块潮湿的脏抹布所含的病菌数量甚至超过包括马桶内壁在内的室内任何地方。

冷冻食品(危险级别:4级)

冰激淋一旦解冻融化,应尽快吃完,不宜再次放入冰箱冷冻。因为解冻后的冰激淋很容易成为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病菌的“培养基”。事实上,所有冷冻食品解冻后都应吃完,不要再放回冰箱。

微波炉(危险级别:3级)

用微波炉给流质食物加热时,温度超过沸点后,食物不见得会冒泡。因此,取出食物时,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蒸气烫伤。另外,不锈钢、金属容器放入微波炉中容易发生**,引起*灾。

橱柜(危险级别:3级)

橱柜*大的问题是不通风,容易滋生各种病菌,产生异味,这些都是导致腹泻等疾病的主要原因。另外,很多人家里的整体橱柜中还放有各种化学品,比如洗涤剂、下水道疏通剂、强力除油剂等,都会带来危害,特别是对儿童,这些地方绝不能放食品。

抗菌消毒产品(危险级别:3级)

如今,大量抗菌消毒产品充斥着市场,但这些宣称可杀灭99%细菌的化学剂,其实并非那么神奇。研究表明,剩下1%的幸存细菌生命力更顽强,数小时之后,就会繁殖更多细菌。

电冰箱(危险级别:2级)

冰箱中生熟食品之间细菌交叉传染的几率*大,也是*易致病的地方。生肉食品应该包装好,放在冷冻室底部,避免渗出血水,污染其他食品。另外,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冷藏冷冻期限,有些食品腐烂是不明显的。用塑料袋储存食品会加快食品腐烂速度。

食品包装(危险级别:1级)

2009年来自欧盟的一份报告指出,环境中存在的雌性激素对孩子,特别是男孩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而很多普通塑料袋、包装物上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等“雌激素化学物质”、食品包装塑料及罐头内壁涂料中的双酚A是导致癌症、精子数量减少以及男孩女孩比例失衡的罪魁祸*。

保鲜膜(危险级别:1级)

*新的一项研究发现,保鲜膜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和DEHA等化学物质,微波炉加热后会产生致癌物。为安全起见,*好使用玻璃器皿或吸油纸来包装食物。

农药残留(危险级别:1级)

有机农场使用的“自然肥料”、除草剂和杀虫剂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吃的时候一定要清洗干净。

厨房里的*病“良药”

食盐

食盐,乃海水、盐井、池、湖中盐水经日晒加工而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食盐味咸,主要成分为氯化钠,其性咸寒,能调和五脏、令人健壮,缺盐可致乏力倦怠、少津口干。内服有清胃*之功效,少量饮用盐水,可以生津;奶茶中加入少量食盐,可以益气、生津、止渴。外用则可以杀菌解毒,清洁伤口。有皮肤外伤、破溃及化脓时,可用淡盐水冲洗创口或皮肤消毒;漱口还可以*疗口臭。此外,还可以取青盐(大盐)10克,炒热后敷于脐部,用于*疗腹痛,也称盐灸。

但是,就像所有的药物一样,食盐用多了也会有副作用,如引发高血压等。近日,德国营养学家还发现,过多地摄入含盐食物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和鼻腔中病原微生物增多,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感冒等。

冰糖

冰糖,为厨房常用品,是蔗糖(白砂糖)煎炼而成的冰块状结晶,其性味甘寒无毒,能够补中益气、润肠止咳、清化痰涎。冰糖可以入茶,*疗口干、口渴。熬汤后饮用可以增加精力、舒缓心情。冰糖和白梨一起蒸后食用,可以*疗咳嗽,如果加入川贝母一同蒸食,则*疗阴虚肺燥咳喘的功效更加明显。少许冰糖溶于水中,晾凉后饮用能清凉爽口,*疗反胃、呕吐等,还能解酒。

冰糖同样不能过度食用,久食可伤牙齿;过多食用会助热、上*,致使胃胀;还可导致血糖升高等。

香菜

香菜,又称芫荽,平时在做汤、吃*锅时用来调味、香口。其味辛、性温,可以用来行气、利五脏、补筋脉、消谷散结。风寒感冒的患者,煮水饮用可以解表;麻疹的患者煎汤服用,可以解表、透疹;腹痛的患者,可以取香菜2两煎汤服用,缓解腹痛;干香菜2两煎汤,可以用于产妇缺乳。

但是其药性辛温,不可过量服用,否则会助热。

黑芝麻

黑芝麻,其味甘、性平,能调补肺肾、滋阴养肝、长力气、填脑髓、明目聪耳,久病者可用来调养,久服可以*疗皮肤干燥,能润肺滑肠,*疗便秘。老人取黑芝麻炒熟后捣碎,加蜂蜜煎成膏状,每日服用可以润肠通便、养肝润燥。也可以取黑芝麻炒后加盐,压成粗粉备食,有乌发、养颜、明目的功效。妇女产后乳少者也可服用,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但黑芝麻为油脂丰富之品,通便滑肠,过量服用会导致便稀,因此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药食同源”,这句话自古便被大家广泛认知,在当今社会,药膳更属时尚。食品既有健康价值,为药者亦不计其数。中医开的处方中,有很多种药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甚至平时就存在于厨房中,例如生姜、大葱、胡椒、花椒、冬瓜、大枣、桂皮、山楂、鸭梨、橘、橙、枸杞、莲藕等,皆可用于医疗中。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