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健康最重要 高血压人群旅游全攻略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天高气爽,中秋、国庆两个长假又纷沓而来,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日子。在外游山玩水,*怕的是生病,特别是慢性病突然发作。对于高血压人群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呢?

一、*选自助游

高血压患者不适合参加行程密集的旅行团。挑选旅行方式、线路时应遵循以下三点。

1.*选自助游。随团出游一般时间安排很紧,体力消耗大,容易打乱高血压患者的作息时间,造成血压波动,引起心、脑等急性病发作的风险。相比之下,自助游灵活度高、日程安排自由,更适合高血压患者。

2.避免上高原。高血压患者到达海拔高的地区,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心律加快、血压增高等高原反应,因此不建议选择此类景区。

3.少坐长途车。旅游时应选择安全平稳的交通工具,一般以*车、飞机为宜。有人乘车会发生晕车症状,如**、呕吐等,导致血压升高,故乘车前不宜吃得太饱,出发前半小时应服用晕车药。

二、饮食有五忌

在外吃喝要管好嘴,牢记这五忌:忌油、忌咸、忌烟、忌酒、忌不新鲜。

少吃咸菜、腌制食品,以免盐分摄入过多升高血压。在饭店吃饭时,可以和服务员要一杯水,把油腻、咸辣的菜涮涮后再吃。少点炒菜、多点些蒸菜。平时尽量多喝水,****1.5升的饮水。

此外,还要注意食物是否新鲜、卫生,避免肠胃炎和食物中毒。一旦出现严重呕吐、腹泻要及时就医。此外,高血压患者如果有烟酒癖好,在旅行中要减量,千万不要趁旅行之兴不加节制。

三、吃得眼前亏

旅行中一定要做到心态平和、不发脾气、避免与人争执。如果发生突发事件,要机智应对,不能硬碰硬,有时候吃了眼前亏也不要太生气,事后再想办法处理。

外出旅行,*重要的是放松心情。心情愉悦能使血压保持平稳,这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人是一剂良药。但是,如果发生纠纷、和人争执,则会使血压升高,引发冠心病、脑中风等急症。让原本高高兴兴的旅行,成为一场悲剧。

四、随身三件宝

很多高血压患者平日里因为生活规律,血压可以控制得很平稳。但在旅行中,当生活环境、气候、饮食习惯、作息时间都有很大改变时,高血压的心脑血管并发症便会偷偷来袭。所以在旅行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1.血压计。备好一台小型血压计,可以随时测量血压。每天按时服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下,可降低旅途中发生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2.应急药。即使是平常没有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也要备好硝酸甘油,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可以立即舌下含化,缓解不适症状。

3.厚外套。秋季天气已经转凉,早晚温度低,对于高血压患者,这时的血压波动非常大,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备好一件厚外套非常必要。

温馨提示:外出旅游前还应作一次体检,了解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血压控制得好,则旅游的安全性就高。下列患者*好不要旅游:重度高血压或已有并发症、中重度心功能不全、频繁发作心绞痛、血压波动大、有严重心律失常等。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