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假期 谨慎饮食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中秋假期过去,没多久就是国庆假期了。在这一连窜的假期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聊聊天,玩一玩那是少不了的。但很多人在玩的时候,就会只顾着玩得开心,其他就真的忘乎所以了。特别是在饮食方面或者休息方面,平时工作的时候都会压抑住自己,一切都以不影响工作为前提,很多平常想要吃或者想要玩的都不怎么敢。一到放假就真的整个人都放开来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顾忌什么工作不工作的。可我们的肝脏毕竟和我们心里所想并不一样,往往承受不了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那我们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肝脏呢?下面小编教教大家。

肝脏是人体*大的消化腺,担负着营养物质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并具有重要的内分泌作用,素有人体“化工厂”的称呼。在我国*常见的肝脏病变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其次是与饮酒有关的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假日期间,亲朋好友的团聚,会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但过度的兴奋、劳累、酗酒、饮食不当等则可能诱发肝病,特别是对原有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患者会使病情雪上加霜,因此肝病患者在假日期间尤应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

1.避免暴饮暴食

对一般肝病患者来说,我们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但切忌在节日期间一时尽兴,暴饮暴食。过量食入蛋白,不但不能被充分利用,还可能增加肝脏负担,对于已存在明显肝功异常的患者甚至可能产生致命性的威胁。

这些肝病患者本身存在消化不良,肠道内多余不能被吸收的蛋白质会在细菌酶的作用下形成大量的氨并吸收入血,引起血氨急剧增高,导致肝昏迷。大量的脂肪摄入,同样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加速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形成脂肪肝。

所以肝炎活动期的患者应坚持清淡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另外,肝硬化患者还应避免进食粗糙、辛辣、生硬的和油炸类食物,以防将已经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划破,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2.严格忌酒

酒是肝脏的夙敌,其化学成分为乙醇,主要通过肝脏代谢,在氧化酶的作用,转变为乙醛和乙酸。乙醇和乙醛都是一种高活性氧化物,特别是乙醛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更强。

这两种化学物质均可使肝细胞膜过度氧化,破坏肝细胞的**,干扰肝脏对蛋白质和糖的代谢,并可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形成脂肪肝。有些人饮酒后会出现脸红,这是因为体内缺乏乙醛氧化酶,乙醛在体内蓄积,引起毛细血管扩张所致。

肝病患者饮酒后,体内乙醛的含量是常人的数倍,更容易造成肝损伤。酒的度数越高,摄入量越大,对肝的损伤就越严重。肝病患者饮酒百害而无一利,其只会加重病情,加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进程。

假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举杯欢庆这是常理,俗话说:无酒不成席。但作为肝病患者来说,应有理智,要把自己的健康放在**位,严格忌酒,包括白酒、啤酒和果酒。在盛情难却的情况下,你可以以茶代酒,以果汁代酒,举起你的金樽,用你的真诚回敬对方。

3.注意休息

肝病患者在假日期间对自己所参加的活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尽量不要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不管参加什么活动,一定要**充分的睡眠,切不可劳累过度。生物钟的紊乱、精神上的疲倦和体力上的过度消耗都会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影响肝脏功能。

有研究表明,肝脏的血流量在立位时比卧位时减少40%,运动时肝血流量比卧位时减少80%~85%。对健康者来说,这对肝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对肝病患者来说,肝细胞对缺血缺氧非常敏感,肝血流量稍有减少就有可能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肝功异常。

所以,肝功一直比较稳定的患者可以适量参加一些娱乐和体育活动,活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但对肝功明显异常的患者,则应强调“静养”,甚至卧床休息。

另外应特别强调的是,有肝硬化及食道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参加像举重、跳高和跳远等能使腹压增高的运动项目,以防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4.**食品及其他

良好的**食品可以提供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但有些**食品除含有所标明的营养成分外,尚含有对肝有毒性作用的防腐剂和人工色素。因此肝病患者在食用**食品时应有所选择,含有防腐剂和人工色素的**食品*好不要食用。

假日期间久别重逢的年轻夫妇,若女方有肝病而又需要避孕时应选择工具避孕,其中以避孕套为*佳,这样既可避免男方与女性生殖道分泌物的接触而感染肝炎病毒,又可避免因服用避孕药产生对肝脏的损害。大多数避孕药都有肝毒性,尤以雌激素类(如甲地孕酮、炔诺酮或炔雌醇)为甚,有时即使用药一次,也会造成严重肝损害。

爱美的女性要注意化妆品和染发剂产生的过敏反应,以及可能对肝功能的影响。不要滥用减肥药,有些减肥药中的化学成分(如芬氟拉明)对肝脏有很强的毒性作用,肝病患者尤应注意。世界上至今没有真正的减肥药。

标签: bjys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