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的“爱膝”之道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膝关节是人体结构*复杂的大关节,由三组骨头、四组韧带、两个垫圈组成,只有共同协作方可维持膝关节的稳定,任何一个“零件”出错,都会影响人的正常行动。

正是由于结构复杂又身负重担,膝关节损伤在各个年龄段都时有发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赵金忠教授建议,爱护膝关节应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

青少年阶段:运动之前需热身

青少年时期的膝关节软骨、韧带、半月板都处于**状态,运动不当是损伤膝关节的主要原因。

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赵金忠教授告诉记者,相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讲,普通的爱好体育的青少年更容易发生膝关节损伤,其中以前交叉韧带受伤*常见。

为了保护膝关节,青少年尤其不能忽视运动前的热身运动。膝关节的稳定性取决于韧带的完整性和肌肉的协调性。一旦热身不够,在需要肌肉和韧带对膝关节进行协同保护时,肌肉的反应就会不到位,不能及时提供保护,前交叉韧带就易受力过度而造成损伤。

除了热身意识不够,缺乏保护意识、不了解保护膝关节的技巧也是导致关节受伤的主要原因。前交叉韧带损伤*容易发生于起跳落地和急转身时,正确的方法是保持前脚掌着地,同时屈膝、屈髋。

爱好运动是青少年的天性,但如果患有先天性的发育性异常,则可能不适合某项运动。比如膝盖骨不稳定患者不适合需要半蹲发力的运动;半月板盘畸形的患者不适合长时间负重劳动;先天性韧带松弛的患者则不适宜从事需要急停、急转动作的运动。因此,对于喜欢运动的青少年来说,有必要先了解自身的身体条件,向医生咨询。

中年阶段:运动切忌心血来潮

人到中年,往往越发重视健身。赵金忠教授表示,门诊中经常遇到一运动反而觉得膝关节疼痛的患者,他们大都是由于长期练习深蹲、马步蹲裆或***过度运动而造成膝关节损伤所致。

中年人的关节软骨和半月板都已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变。交叉韧带不仅退变,还会受到邻近部位增生骨赘的摩擦。不适当的锻炼,即使是休闲运动也可能事与愿违,造成损伤。因此,中年人在运动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先,不主张进行健美类训练。健美类训练是针对某些肌肉块的训练,对肢体的整体训练并无多大帮助,反而会引起肌腱末端和软骨的损伤。

其次,*好不要进行半蹲和爬越类训练。因为膝关节在半蹲时,特别是单膝承重半蹲时,髌骨关节要承受三倍于体重的应力,做半蹲活动越多,髌骨关节退变的速度越快。此外,上下楼梯、上下坡、爬山时髌骨软骨也会承受过度的应力。那些把爬山或者爬楼梯当作运动的人往往会得不偿失,长此以往反而会出现爬山和爬楼梯困难。

再者,中年人的运动一定要讲究循序渐进。常年不锻炼,突然心血来潮运动几个小时,结果反而导致关节疼痛几个月甚至数年的人大有人在。中年人比较适合关节的小负荷训练,比如坐位的膝关节伸屈活动、骑自行车、游泳等。

老年阶段:骨刺不必刻意“磨”

有些老年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运动会加速膝关节老化。事实上,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自然会产生退变,但适度合理的运动能有效延缓关节退变的速度,特别是关节软骨只有在运动中才能从关节液中获取营养。

与 “不运动派”相对应的是 “过度运动派”。膝关节疼痛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骨刺被习惯性地认为是造成疼痛的“元凶”,为了“磨掉”骨刺,有些老年人便刻意加强运动。赵金忠教授强调,骨刺并不是引起膝关节老化疼痛的主要原因,不必“磨”。关节老化引起的疼痛主要是由于关节软骨磨损引起的,大量运动不仅“磨”不掉骨刺,反而会加剧残留软骨的磨损。

每个老年人关节软骨的状态不同,适宜的锻炼方式和强度也不一样。因此,相应的医学检查和咨询非常必要。为了延缓关节老化,减轻关节老化所带来的症状,老年人适合从事一些坐位膝关节伸屈运动、骑自行车、游泳,但不适合长时间地行走和跑步。老年人禁忌做屈膝屈髌(髋)前后左右摇动膝关节的锻炼,这种锻炼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引起疼痛突然加重。

“爱膝”必读

一、避免过度劳累,减少负重,避免长时间频繁上下楼、跑步、爬山等对膝关节磨损较大的运动,避免跌打扭伤。

二、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

三、体育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参加剧烈运动。

四、骑自行车时,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五、膝关节要格外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冷、潮湿的刺激,尤其是年轻女性*好避免在秋冬季节穿着短裙。

六、身体过于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否则会加重膝关节的负担。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