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人群不适合多吃粗粮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结肠肿瘤、肥胖等等正在逐渐威胁人类健康。而适当吃粗粮可以预防疾病。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等。但是,如果摄入过多的粗粮也会对人体健康不利。

1、胃肠功能差的人群

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

2、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

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3、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

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4、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5、生长发育期青少年

由于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6、老年人和小孩

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

多吃粗粮要多喝水

炎炎夏日,汗流浃背,多喝水是必须的。然而,还有一种情况也要想着多喝水——粗粮吃多了的时候。

这是因为大部分粗粮不但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蛋白质,还含有钙、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相对精制的大米、白面而言,粗粮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细粮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食用后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摄取,达到减肥的功效。

***粮农组织建议,健康人常规饮食中每天应该含有30~50克纤维。成人*好每天吃50~100克的粗粮,品种多一些更好。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加速肠蠕动,促进食物残渣尽早排出体外,**消化系统正常运转。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具有吸附作用,可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有很好的防*作用,但肾功能不好的病人要减少粗粮的摄入。

在吃完粗粮后要记得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胃肠道的正常消化。一般来讲,多吃一倍纤维素,就要多喝一倍水。

另外,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减弱,吃粗粮过多会导致腹胀、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因此,吃粗杂粮要适量。

粗粮也要分年龄吃

营养**指出,粗粮虽好,但要懂得因年龄段而进行选择。

25岁至35岁这段年龄的人:过量吃粗粮就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影响到生殖能力。如长期过多进吃高纤维食物,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大减,微量元素缺乏,以致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所以这个年龄段的人,每周吃粗粮天数不要超过三天,喝一些粗粮制作的饮料也比较合适,因为大部分粗粮饮料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微量元素,比较适合年轻人饮用。

35岁至45岁年龄段的人:新陈代谢率开始放慢,应少吃高甜度的食物,宜吃用各种干果、粗杂粮、大豆、新鲜水果等。建议这个年龄段的人每天吃少于或等于20克的枸杞,枸杞有滋补的功效,常吃益于养生。

45岁至60岁年龄段的人:若是患有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吃含有丰富钾的食物,如干杏、豆类和干果。妇女到了绝经时,要多吃豆类产品,这能把骨损耗减轻到*低程度。这个年龄段的人,渐渐应避开一种粗粮:糯米。糯米属粘性,老年人不宜多吃。

6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这个阶段的人容易得癌症、心脏病和中风。而燕麦等粗粮富含的纤维素会与体内的重金属和食物中的有害代谢物结合,使其排出体外,故应多吃。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