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天气转冷护好关节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天气转冷,关节炎又要让很多人“痛苦不堪”了。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奉春表示,目前,仅骨关节炎在我国就大约有5000万人以上。关节炎是一大类疾病,并不单纯指一个疾病,但在中国老百姓的概念中就是风湿、类风湿,实际各种原因引起的关节炎都属于关节炎,*常见的是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病、痛风性关节炎,而类风湿关节炎是对人体伤害*大的一种关节炎疾病,美国统计过,我国*近也统计过,造成劳动力丧失的**位疾病就是关节炎。

诱因

痛风、关节受寒都易引发关节炎

天已渐凉,但仍有不少女孩喜欢穿靴子、短裙或短裤行走在秋风中。虽然看上去很“动人”,却不知经常将膝关节、肩关节、腰椎等暴露在寒风中会对身体产生很多不良影响。

张奉春说,秋冬季不注意腿部保暖很容易诱发类风湿关节炎,“我国目前约有500万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患病的高峰年龄主要在40-50岁,以女性居多。所以女性从年轻时就要注意关节的保暖问题。”

而对于男性来说,痛风也越来越普遍,这导致了痛风性关节炎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以前是年龄偏大的人发病高,现在年轻人也很多。刚开始是尿酸增加,随后尿酸结晶就造成痛风性关节炎。

防*

类风湿关节炎可以控制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不可*愈,很多人都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抱有消极心态。对此,张奉春表示,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癌症,如果*疗得当**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患者在面对类风湿关节炎时*先应**良好心态,坚持长期去医院随诊。在*疗取得一定效果后应该有医生评估是否应该停药,擅自停药很容易引起病情的反复。

张奉春表示,类风湿关节炎的*疗目前主要以药物*疗为主,物理*疗大多只能起到镇痛作用,而手术*疗对适应症要求非常严格。药物*疗也分两大类,**类是镇痛类药物,*常用但并不能阻断病情的发展;第二类则是改善病情药物,能部分阻断疾病的进展。另外,近几年出现一类生物制剂,运用靶向疗法,抗炎作用非常强,代表药物是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这类生物制剂有以下几个特点:*先是起效快,用药后几天甚至一天症状就能缓解了。其次是*疗效果强,传统药物*疗只有60%-70%有效,生物制剂可以达到70%-80%,传统药物*疗只部分缓解,总的情况缓解50%,用这个药物可以缓解到70%、80%甚至百分之百缓解。“国外*近的一些研究资料表明,用传统的药物*疗尽管临床症状都消失了,但一部分病人的骨头破坏还在继续,而生物制剂可以控制临床症状并停止骨头破坏,早期用生物制剂可以使关节不变形,比较有利于患者管理自己。”

■提问

阴雨天关节酸痛不都是关节炎

Q阴雨天关节酸痛就是关节炎前兆吗?

张奉春:阴雨天关节酸痛,不一定就会患关节炎。但阴雨天关节酸痛的人群中有的可能会发展为关节炎,但也有些人只是受凉后关节的不适,严格意义上说不一定就是关节炎。但建议阴雨天关节酸痛人群尽早去医院检查,及早鉴别是否患有关节炎,尽早*疗才能尽早控制疾病发展。

关节炎的前兆一般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关节肿胀,如果出现持续的关节疼再伴有关节肿痛,基本可以肯定患有关节炎。*经典的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方法,我们按美国风湿病学会的定义,关节肿痛持续6周以上。**按这个标准虽然有时无法早期诊断,但我们强调一旦有关节肿就要小心,通常有关节问题,而且很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

■防护

别老是一只手拎重物

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保护关节,对于关节炎患者也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

坚持适当锻炼:选择能增加关节灵活性、伸展度以及加强肌肉力度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运动过程中注意防止关节承受不恰当的外力。

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如尽量分担负重(用两只手拿重物),使用大关节(如推门时,尽量使用肩而不是手),站立时保持良好的姿势。膝、髋关节炎患者避免长久站立、跪位和蹲位。由坐位站起时,双手扶撑支持物或膝盖。

注意患病关节的保护:对患病的关节应妥加保护,勿再损伤或活动过度。*先应给关节以足够的休息,必要时可用支架来减轻关节的负担,如肩或肘关节疼痛严重者,可使用三角巾悬吊患肢,局部热敷也有助于缓解疼痛,促进恢复。穿有弹性的鞋,用适当的鞋垫,也可穿戴护膝或缠绕弹性绷带,都可减轻疼痛。颈椎骨关节炎病人避免长期伏案、仰头或转颈,睡眠时用适当高度的枕头;腰椎患者*好睡硬板床。

使用辅助工具:可以使用手杖、助步器等辅助工具,以提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独立性,不至于因关节疼痛而活动受限。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