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你身边的人造鸡蛋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健康时报记者暗访假鸡蛋制造技术培训的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反响,热心读者及网友纷纷热论并普遍关注,假鸡蛋到底如何辨识?在我们身边,是否也存在假鸡蛋以假乱真,悄无声息地危害我们健康?

屡经曝光的鸡蛋造假是否因此而销声匿迹?目前北京是否也存在假鸡蛋混迹市场的情况?

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西苑综合性农贸市场走访时,与鸡蛋摊主的交谈得知,人造鸡蛋并不新鲜,他们偶尔会遇到但很少注意,因为这种鸡蛋一般都是掺杂在真鸡蛋中,就算发现了,也不会因为一两个鸡蛋就把所有鸡蛋都检查一遍。

“有的鸡蛋来自养鸡场,有的也是从散户处收来的,除了一些带商标的品牌鸡蛋,没法确定鸡蛋来源。我们也没办法,不能因为一两个鸡蛋就销毁一批吧。”西苑农贸市场上一位商贩告诉记者。

一位皮蛋销售商告诉记者,前几年造假皮蛋很多,因为生产无壳的人造蛋很容易,加入一些色素就能造成皮蛋。皮蛋一般都是凉拌吃,加上调味品几乎吃不出来。皮蛋比鸡蛋贵多了,而且更容易造假。

而就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媒体报道的“橡皮鸡蛋”、“煮不熟的鸡蛋”,以及各地工商不时查处的一些鸡蛋造假窝点来看,人造鸡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有网民反映,北京大概有十多处人造鸡蛋培训机构,大多位于丰台区。据一位北京市工商局的相关人士说,大规模批量生产人造鸡蛋生产的成本很低、却能按照真鸡蛋的价格出售,****,所以一直有人打着“科学技术”的名义推销人造鸡蛋技术。

被查出的人造鸡蛋都是由地下加工点制造,销售时也是以“鸡蛋”的名义偷偷销售,由于生产的非法性,食品添加剂的滥用、非食品原料的乱用,人造鸡蛋肯定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危害人们身体健康。

人造鸡蛋技术转让是否违法呢?这位工作人员称,一般这种机构都是通过介绍出售人造鸡蛋获利来吸引人,“谁会因为人造鸡蛋好玩或者只是对这种技术感兴趣就花费近千元来学习呢?”

人造鸡蛋使用的明矾、明胶等成分,只能作为食品的添加剂、辅助剂,而氯化钙、色素、石蜡成分也分食用级和工业级,国家标准对添加剂用法、用量以及食用色素都有明确规定,而人造鸡蛋在这些原料的使用上却找不到任何的相关标准。

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指出,根本就没有“人造鸡蛋”这一商品,因此不可能存在相关部门**有关食用及生产技术标准的问题。也就是说,人造鸡蛋只要卖就是非法的。

相关阅读:

四招辨识假鸡蛋

先看蛋壳,人造鸡蛋外壳很少有气孔,蛋壳表面要比真鸡蛋干净,而且用指甲会刮出一些东西来。

其次,假鸡蛋在晃动的时候有声响,真鸡蛋是没有声响的。

再次,人造鸡蛋没有真鸡蛋的那种腥味,仔细闻的话,会有一些化学品的气味。

*后,打开人造鸡蛋,蛋黄和蛋清会很快就融到一起,因为它们都是由同一种物质海藻酸钠制成的。而且,人造鸡蛋在烹调的时候,是没有真鸡蛋味道的。

假鸡蛋曝光事件

◆2007年1月,北京市丰台区工商局取缔一处专门传授“人造鸡蛋”技术的窝点。随后,通州区工商局接到举报并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清查。

◆2009年2月,厦门市湖里工商局12315接到关于“人造鸡蛋”的投诉,工商人员随即展开市场排查。

◆2009年3月,山东菏泽郓城县自称“蛋壳之父”的人公然传授做假鸡蛋的技术,当地工商、质监等部门介入调查。

◆2010年1月,市民在葛洲坝地区一超市中购得假鸡蛋。当地工商执法人员对超市货架鸡蛋进行封存并作出相应处理。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