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保健认真刷牙是关键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由于发病率高,世卫组织已经将牙病作为**预防的三大疾病之一,排在**位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第二位是肿瘤,第三位就是牙病。

为什么牙疼起来会要人命

相信很多人都有牙痛到无法忍受的记忆,痛到几乎无法开口,夜不能寐,甚至满地打滚。

为什么牙一旦痛起来会这么厉害?葛久禹主任解释说,因为引起疼痛是牙齿的神经痛,牙髓组织的炎症渗出物在密闭的牙髓腔里,**着神经,引起剧烈的疼痛。由于牙髓腔是密闭的,渗出物得不到引流,就不能从根本上结束疼痛。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牙痛是无法单纯靠药物来*疗的。一旦炎症急性发作,那么,就只有靠医生将病灶打开引流,此时再使用药物,效果才能比较明显。

引起牙疼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主任葛久禹教授告诉记者,引起牙疼的主要病因有两个,一是龋病,也就是老百姓通常所说的蛀牙;二是牙周疾病,就是中医上说的“*牙”也是牙周疾病的一种,以下就让我们分别来了解:

一、龋病

老人们常说,小孩糖吃多了会有虫牙,但龋齿不是虫蛀的,是细菌发酵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葛久禹教授说,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三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含糖食物和不同的个体,光凭某一个单一的因素都难以形成。

具体说来,致龋性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贴附于牙面上,而且可以在适宜温度下,有足够的时间在菌斑深层产酸,侵蚀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

二、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指的是包绕牙周围的组织产生炎症,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的牙周炎两大类。这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可惜的是,很多人因为牙周疾病没有及时*疗,掉牙后,才发现牙齿还是完整的‘好牙’。”葛久禹主任说,由于牙周病的早期症状不易引起重视,造成牙周组织长期慢性感染,炎症反复发作,到患者就诊时病情已相当严重。而中青年人常得的智齿发炎,严格讲也是一种常见的牙周疾病,叫做冠周炎。

牙周病是多因素疾病,其病因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其中局部因素又称驶动因素*为重要。

具体地说,局部因素包括:

1.菌斑: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现已公认,菌斑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它构成了菌斑附着和细菌滋生的良好环境。

全身因素:比如青春期和孕期激素水平发生变化,降低或改变了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可促进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发展。

牙周病会导致脑中风

有科学证据证明,“病从口入”这句俗语并非一句空话。牙周病不仅可导致牙齿脱落,对人体全身健康的隐形危害颇多。临床显示,牙周炎患者发生冠心病、*25120*、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远高于牙周健康人群;对孕妇而言,牙周病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比牙周健康人群高七倍。

葛久禹教授告诉记者,已经有研究证实,牙周病与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有关。科学家在产生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中找到了与引起牙周疾病相同的细菌。此外,牙周疾病和糖尿病也是互为关联的。假如一个人有糖尿病,那么他的牙周状况就会很糟糕。假如一个人的口腔疾病能够得到*疗,他的糖尿病的***果就会更好。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