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上的中医武器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曾经,中医在**会上大显身手;如今,即将于11月12日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赛场上,中医**们又将用手中的中医“武器”,对运动员、教练员的运动伤和紧张失眠等进行急救和日常调理。近日,健康时报记者专访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跆拳道场馆医疗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的骨科**刘军。

崴脚了

****

球员摔伤了,一堆人抬着担架,背着药箱,把球员抬了下去,几分钟前还疼得龇牙咧嘴满地打滚的人,很快又生龙活虎地上场拼杀。而我们穿高跟鞋崴了脚可能都得拐几天,同样是血肉之躯,运动员们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刘军说,中医在运动赛场上参与急救的主要手段就是针灸与手法复位。能重返赛场的,都是踝部多骨节错位或韧带撕裂,如果是骨折了,中医也是回天乏术,只能打上夹板做手术。

脚踝上关节繁密,而且小如豆粒大小,所以很容易发生错位。而对接这些细小的关节也并非易事,因为小的关节在X光片上是找不到的,**凭医生的经验进行手法复位。

如果运动员韧带撕裂,则在接受关节复位之后,迅速用针灸缓解疼痛和打封闭针,比赛之后再进行*疗。

提示:许多人崴脚总好不了,就是因为个别的小关节紊乱、错缝没能复位,又没引起足够的重视,于是长年累月,这个关节就局部出现变形。因此,运动员崴了脚,有专业大夫进行复位,所以他们能迅速返回赛场,普通人崴了脚,也一定要及时找专业大夫进行复位,以免让关节一错再错。

腰伤了

重返战场

刘军指出,针灸对腰伤止疼的效果,****,可以说是躺着进来的,走着出去。

柔道、赛艇以及腰部用力的其他运动项目,容易偶发突发性腰间盘突出。中医**会立刻对出现腰伤的运动员进行手法复位,以便其迅速重返赛场。

对于普通人来说,出现腰间盘突出的人,是需要数月甚至经年卧床休息的。而且对于有腰间盘突出病史的人来说,不痛,也要保养。尤其是运动员,更要注意日常生活中对腰部的保养。

刘军表示,腰间盘突出的人睡的床十分讲究。在国外,无论腰部有无病症,家庭的床都是按个人体形曲线和体重设计的,哪怕是夫妻同睡的一张床,分别所睡位置的软硬程度也不一样,特别对臀部大的部位的设计,更软一些,当人体躺平或者侧躺的时候,整个椎体是在一条水平线上。

提示:腰部保养很重要,要坐微软的椅子,不能是硬板凳,也不能是过软的沙发;要正襟危坐,肩背自然平直,不能跷二郎腿;不要久坐,每半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要拣地上的东西时,不要弯腰,而要先下蹲,上身保持平直,一手放背后,另一只手拣起东西,然后站起来。

紧张了

躺下就睡

对于参加大赛的运动员来说,*重要的还是缓解心理和精神上的疲劳。刘军说,针灸和推拿在这方面也是****。在本届亚会上,中医们将帮助运动员、教练和领队在晚间很快入睡。

刘军说,人难以入睡,一般为几种情况,比如:肝肾虚、脾虚、肝气郁结等,这些症状,通过针灸和推拿,会得到很好的调理。

颈和肩的亚健康,不仅影响睡眠,还会带来身心的诸多问题。教练员及领队们*常见的就是肩颈的僵硬。通过**和针灸的*疗手段,使肩颈肌肉、神经得到放松,全身自然就放松了。

同时,保护脊椎,一个好枕头非常关键。刘军说,枕头的高矮,躺的位置的高低,每个人都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枕头。

刘军说,很多人注重营养健康,却往往忽视脊椎健康,很多疲劳、头昏脑胀、心慌胸闷,其实只需要在脊椎对应的椎体进行复位就可以速效镇痛。

提示:对于颈部肌肉僵硬的人,*适合仰睡,枕头的高度以下巴不较劲为准,这样就能**颈部与脊柱在一个水平线上。喜欢侧睡的话,可以准备两个软枕,你睡在两个枕头中间会十分舒服,日常生活中不妨一试。

精彩阅读

崴脚了

将脚踝上小如黄豆的关节迅速复位,再用针灸缓解疼痛。

腰伤了

针灸对腰伤止疼****,可谓是躺着进来的,走着出去。

紧张了

针灸和推拿缓解肩颈的僵硬,解除疲劳,帮助快速入睡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