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天寒进食*锅,既可御寒,又可进补,不但味道鲜美,更有亲自动手烹调之趣,实为乐事。

然而,*锅这个“*”字,就有伤身之虞。中医把外界对人的致病因素,概括为六种淫邪———风、寒、暑、湿、燥、*,由*所生,可致风*,燥*、虚*等,更有前辈医家提出“六气皆从*化”之说。西医则把近*纳入高温、干燥、烫热之列。

*锅之热,可致损伤也不少。

一、面部皮肤烫热伤;

二、唇炎(中医称唇风);

三、口腔溃疡(中医称口疮);

四、口腔黏膜血泡;

五、慢性咽炎、慢性扁炎急性发作;

六、慢性牙周炎和智齿冠周炎急性发作;

七、食道灼伤。上述某些病,如唇炎、口疮等,虽病因复杂,但烫热也是一种诱因。

面对*锅之诱,我们无须因咽废食,只要小心便可,亦不妨试用以下几招:

一、若用明*燃炉,应勤用湿毛巾、湿纸巾抹面;

二、嘴唇因损裂脱屑起泡者,用汤匙把食物送进口内,以免刺激唇部;

三、利用酱料酱油把食物降温(但不宜用辣酱);

四、备一杯温凉饮料,用以中和烫热食物;

五、若烫热食品匆匆过了口关而灼伤食道,可即饮几口冻奶并休息片刻;

六、若烫伤口腔黏膜,可予牙膏涂于创面,超过**未愈者,可涂碘甘油或喉风散之类药物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