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姿势与肠道健康之间的关系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姿势不良有关系

姿势不良其实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长时间维持固定姿势的朋友,如在电脑前头部连续前倾数小时,因工作需要长时间弯腰前倾,重心不平均的不良站姿等。

各种不良的站姿、坐姿、走姿其实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虽然看起来一些慢性病和姿势没有直接关联,但许多慢性病可能来自姿势问题。所以,姿势不正就应该矫*。

在国外,整脊疗法(chiropractice)及整骨疗法(osteopathic medicine)的专业训练和传统医学(俗称的西医)一样严格,需由官方认证并核发执照。而两种医疗方法皆大力倡导并提供结构调整的实际方法,特别是头部和脊骨,以**人体身心的健康。

任何疗法都必须被慎重评估,**是要对患者有帮助。一般人往往受***和复杂疗法的吸引,我相信,疗法其实愈简单愈好。简单的疗法不只安全,更能根*病源,长期调理效果更佳,例如螺旋形态的扭转运动或拉伸运动(见附录),虽然动作简单,却有一般直线运动所无法达到的结构调整效果,只要持续每天做,必能感觉不同!

许多因素会导致身体结构排列发生位移,包括可矫正的先天性新生儿脊椎侧弯,以及婴儿在出生或成长过程中因外伤或**造成的物理伤害。然而,多数人是因老化或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而使身体结构开始偏移,例如久坐不动和错误的生活方式。不过,*常见的还是因为平时姿势错误而造成的。

那么该如何自我检查姿势是否正确?只要在镜子前放松站立,先正面然后侧面地观察身体,任何可观察到的偏离直线的情况,即被视为不良姿势。

蠕动缓慢的肠道,导致不良姿势

奥地利医师马耶尔是医界中注重健康科学而非疾病科学的先驱。在数十年的临床观察中,他整理出大约六种不良姿势。这些不良姿势不仅影响人体曲线美感、使人懒散或提早老化,还影响人体对疾病的警觉性。马耶尔医师认为,除了肿瘤、受伤、怀孕等特殊状况外,不良姿势是因人体为防止消化系统功能变差或受损所导致。

六种不良姿势中,以下将以*严重的“鸭式”及*常见的“大鼓手”为例说明。

马耶尔医师指出,鸭式患者常有消化道问题,如习惯性便秘、打嗝、胃灼热、胀气、胆囊疾病、痔疮,以及因肠蠕动不良和毒素堆积导致的肌肉发炎。此外,脊椎长期不自然弯曲也会导致经期紊乱,如腹绞痛、经期失调、性功能障碍。不仅如此,还可能发生**脱垂、膀胱炎、尿失禁等状况。

马耶尔医师常提到的另一种不良姿势是“大鼓手”(图5-2),习惯于这种姿势的患者,在肠道中往往累积了大量的气体和宿便,使腰椎必须补偿性地弯曲以保持平衡。也就是说,腹中充满气体和宿便的人,为了避免身体向前倒,都会如此站立。由于对腰椎的第四、五节造成过度的压力,这种姿势会导致神经根部的疼痛刺激、破坏脊椎节,造成下背疼痛、坐骨神经痛与腰椎疼痛。

**清理肠道,改变饮食习惯,除了可以**消化道的健康之外,也可以矫正许多不良的姿势。若能同时配合简单的螺旋拉伸,帮助身体的平衡与姿势**正常,整个人会感觉焕然一新。不光是外表,连行动都会更年轻、更敏捷,人一旦从毒素造成的沉重负担中解放出来后,各种困扰身心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我们的情绪会很自然地愈来愈稳定,性格也会变得积极开朗,生命也因此充满意义。

通过**性姿势,改善不良姿势

正确的姿势对健康有关键性的帮助。这也是为何多年来,我常开设课程与朋友们分享正确姿势的重要性,在课上我会带着大家做些具有**的姿势。我称之为“**性姿势”,英文我称为“therapeutic posture”。

在做**性姿势时,要稍停留*少5~10分钟,让大家体会**性姿势带来的心情沉淀、气脉疏通、舒筋活络的作用。

以盘腿为例(图5-3),不论是两腿交叉、单盘、双盘,都是适合每个人调整身心的*佳工具。在盘腿放松的过程中全身的毛孔都会打开,可以在盘坐的大腿上盖条毛巾,避免受到风寒着凉。进行的方法如下:

■?坐的时候用垫子把臀部稍垫高约2~4厘米,身体要注意保持正直,现代人由于生活作息都长期维持在前倾的姿势,因此当身体挺直的时候往往会感觉好像有点向后倒,其实这才是正确的姿势。

■?下巴要稍微向内缩,眼睛向下大约45度角,两只手可以直接放在大腿上,也可以把手掌交叠放在两腿中间。

■?姿势摆好以后闭上眼睛。闭眼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不要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如果担心会有昏沉的现象时,也可以让眼睛稍微张开一点点,保持半开半闭的状态,放松地观想即可。

只要亲身体会,必能感受盘腿或其他**性姿势带来的调整或疏气活络效果。

在第八章中我会介绍几种静坐方法,这些静坐方法也是简单可行的**性姿势,只怕读者偷懒不做而已。过去为强调**性姿势的重要性,我甚至与朋友开玩笑说“这些姿势比刷牙还重要”。**性姿势是个浩大缜密的系统,并非三言两语可详尽说明,希望未来能借由更多作品与大家完整分享。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