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姿势会影响药效  站着吃药吸收好更科学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患者服药大多比较注意时间、剂量,但很少有人知道,吃药姿势也会影响药效。姿势不当,不仅药效不能很好发挥,还可能对身体有损害。

*科学的服药姿势是站立。站立时食管呈自然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滑到胃里,便于尽快吸收。坐着尤其是躺着服药时,易使药物粘在食管壁上,不但不能将药物输送到*佳吸收部位,而且食管壁还会因粘附的药物而受到刺激,甚至腐蚀。尤其是胶囊类药物,一旦粘在食管上,再饮水也难以短时间内到达胃部。

此外,人们站立吃药时有个习惯:猛仰脖子,把药片猛地咽下去,实际上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吃药时,猛地一仰头,很容易呛水,特别是孩子和老年人。因此,吃药时*好是动作慢一些。同时,服药后不要立即躺下,至少应该活动5~10分钟,特殊药品要求30分钟,以免药物滞留在食管内,延缓其发挥作用。

当然,也有些药物比较特殊,需要患者刻意采取卧位姿势服用。例如,服用睡眠诱导期短的安眠药,患者应在服用后立即躺卧,以免发生意外。*疗胃溃疡的药物要根据不同的溃疡部位,采取不同的卧位姿势,这样才能使药物与溃疡面充分接触。因为大多数溃疡药的机理都是药物与胃液中的粘蛋白结合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从而促进溃疡愈合。这样做还可减慢药物排空时间,延长药效,提高**。如*疗胃底后壁溃疡时,服药后*好仰卧一会儿;如果是*疗胃体后侧壁溃疡,服药后则*好采用左侧卧位。硝酸甘油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患者含服硝酸甘油时如采取站立**,则可能因**性低血压而昏倒。因此,含服硝酸甘油应采用半卧位,而且这种姿势有利于心绞痛快速缓解。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