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后不要 立刻脱去衣裤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不小心被滚烫的水或油等烫伤了应该怎么急救?针对患友们对于烫伤及烧伤防*中存在的误区,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形烫伤科史京萍副主任医师提出三点意见。

“不小心被滚烫的水、油等烫伤时,许多人会立刻脱去被烫伤部位的衣服或**。这种做法很危险。”史京萍说,正确做法是,立刻在创面泼大量冷水降温后,小心脱除衣物,甚至可以用剪刀剪开,以免破坏烫伤的皮肤。对黏着处的衣物切忌用力剥除,否则可令烫伤处皮肤撕脱。

“还有人认为,烧伤、烫伤后不能用冷水冲,否则会起水泡。”史京萍表示,烧伤后起不起水泡,其实与烧伤的原因和深度有关,与是否接触冷水无关。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小面积烫伤或烧伤创面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30-60分钟,可减少烫伤或烧伤部位残余的热量继续损伤皮肤组织,缓解疼痛,减少组织水肿和水泡形成。另外,有些烧伤是由于化学物质引起的,及时有效的冲洗可以冲掉有毒的化学物质,使化学物质不至于被吸收中毒或侵入到深部组织继续损害。

史京萍特别提醒,较严重的烧伤(2度烧伤)可能产生水泡,患友不要自行弄破水泡,以免造成感染。*好在消毒条件下用干净纱布轻轻包扎保护创面,待水泡下渗出的液体被逐渐吸收后,外皮脱落,会长出新的皮肤。“如水泡已破裂,可用干净的纱布盖住伤口,由医生视病情需要,给予相应处理。”

**指出,烧伤、烫伤后,很多人相信“民间土方”,在伤口上涂牙膏、酱油、酒精、紫药水、红汞、龙胆紫等,殊不知这些对伤口反而有害,往往加重创面感染。且在烧烫伤创面涂有颜色的药物会影响医生对烧伤深度的判断,而对于烧伤深度的判断是制订*疗计划的重要依据。在现场的正确做法是,涂抹一些湿润烧伤膏,可有效减少创面疼痛,也有一定保护创面的作用。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