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防腹泻 简易预防措施 安心出行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旅游途中*令人感到不愉快而又*常碰到的就是肠胃不适和腹泻,依据所去国家开发程度的不同,约有10- 50﹪的旅游者会发生这个问题,如果食物跟饮水得当就可以减低这些问题发生的机率。

●临床症状

旅游者腹泻典型的症状是:突然发生全身性倦怠、厌食、腹部绞痛及伴随每天多次的黄色水便,约10-15﹪有噁心、呕吐的情形,2-10﹪水便次数更严重,甚至有发烧或血便的情形,平均发生的天数是3-4天,约有10﹪的病人会持续一周以上,2﹪的病人则长达一个月。

**各地的发生率以未开发国家、热带地区为*多,依据发生率的多寡可分成三个层次:

高危险地区:如: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其发生率约为40﹪。

中危险地区:如:俄罗斯、地中海附近的国家,其发生率约为10﹪。

低危险地区:如: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澳洲,其发生率约为2-5﹪。

通常儿童会比成年人抵抗力差,因此更容易感染旅游者腹泻,而且年龄愈小得到的机会愈大。

●病因

旅游者腹泻主要发生的原因是吃下不干净的食物或饮水,其引起的病源有细菌(如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志贺杆菌、霍乱弧菌---等等)、病毒(如轮状病毒)、寄生虫等。当中以大肠杆菌佔绝大多数。

●预防

旅游者腹泻*重预防,而预防的方法是注意饮水及食物卫生。

关于食物方面,应避免食用路边摊贩售的食物,不食用室温下放置太久的食品,避免食用沙拉、点心或果冻、派和奶油,不食用生的肉类、鱼、海产或经腌渍的鱼类等食品,勿暴饮暴食。

关于用水方面,应避免冰品和含加冰块的饮料、奶制品、生饮自来水或地下水,建议饮用热茶、热咖啡、煮沸过的热开水、矿泉水、罐装饮料。建议用餐时宜选择卫生清洁的餐厅,进食前洗手,肉类、鱼类、蛋、蔬菜等均要煮熟,选用水果宜选需削皮的水果。

前往落后地区时,如果可能*好自备用后即丢的卫生筷、汤匙、纸杯,餐厅毛巾以擦手为主不宜擦脸。

●*疗

旅游者腹泻之*疗*重水分和电解质的补充,以下提供两种简单电解质液配方,可供旅游者使用:

1.一公升水加一汤匙盐和一汤匙苏打及四汤匙糖。

2.一公升水加一汤匙盐加八汤匙糖。

以上两种配方均可加少量的柳橙汁、苹果汁、柠檬汁或是蜂蜜等,可使味道较好喝。

旅游者发生腹泻时,应禁食8-12小时,并补充电解质液,不要喝牛奶,待症状改善后,可喝些清炖肉汤、清淡食物,避免蔬菜水果,之后加些瘦肉、煮蛋、谷类食物进食15天,至于胃肠痉挛的情形可用热水袋敷腹部可改善痉挛情形。

关于药物方面,医师可能採用Bi**uth subsalicylate一颗或两颗每隔半小时服用。另外,Loperamide(商品名:Imodium)先立即吃两颗,每解一次稀便多服用一颗,***大量八颗,往往能有效改善腹泻及腹痛的情形。但两岁以下儿童或旅游者腹泻合併发烧、血便、黏液状**时应避免不宜使用。如需使用抗生素,如TMP/ SMX一颗,**服用两次使用3-5天或Doxycycline或Norsloxacin或 ciprofloxacin ,如果腹泻持续应评估是否係寄生虫感染。

有关旅游者腹泻如果预防得当,可以大量避免发生的机率,所以能否玩的尽兴开心,这是很重要的因素,家庭医师如能在旅游者出发前指导他们预防及简单注意的方法,就可以减少旅游者腹泻的产生。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