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行为损牙:水果吃多也伤牙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珐琅质又称牙釉质,位于牙冠表面,是一层坚硬、白色透明的组织。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因此,光亮完好的牙釉质是牙齿健康的**。当我们长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时,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日常不正确的刷牙如用力过大或方法不正确,也会使其遭到破坏。

1.你是否吃了很多水果?

我们不是要给水果一个不好的名声,但像李子,石榴,葡萄,柠檬及酸橙这类水果,尽管十分富有营养,但它们都含有高浓度的柠檬酸,苹果酸或酒石酸。这些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

2.你是否吃了很多腌菜,酸奶或其它发酵食物?

像水果一样,酸奶和腌菜相对具有酸性,酸奶中含有乳酸。牙齿珐琅质的显微结构能够防止常年咀嚼形成的张力所产生的破坏,同时提供自我愈合能力,从而防止小的裂痕毁掉整颗牙齿。如果你经常吃这些食物,这些高酸性的食物会阻碍口腔为了抵御自身避免受到侵蚀的功能。

3.你是否常喝汽水、果汁或运动饮料?

伴随着各式各样的饮料出现之后,牙医发现牙釉质受到侵蚀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乐型汽水中含有磷酸,而非可乐型饮料如参杂柠檬或香橙口味的香槟调酒,其中含有柠檬酸。尽管这些饮料中的酸性的PH值相对较高(也就是弱酸性),但非可乐型饮料中的柠檬酸已经被证实对牙釉质其实是有害无益的。

4.当你感到口渴时,你是否喜欢喝冰汽水?

当你口渴的时候,赶紧喝瓶令人舒畅的冰汽水。这个主意听上去不错,不是吗?但当你极度口渴的时候,你的嘴可能会非常干燥,唾液的保护度也降低了。一旦没有唾液中和酸性,喝汽水会是对你牙齿做的*糟糕的事情之一了。口渴了请喝水吧!

5.你是否是一个葡萄酒鉴赏家?

由于葡萄酒来源于葡萄,葡萄是酸性的,葡萄酒自然也包含了会磨损牙齿珐琅质的酸。选择酸性小的葡萄酒如意大利红酒,其对牙齿的侵蚀程度似乎会比法国红酒或白葡萄酒轻些。除非你是个专业的葡萄酒品酒师,否则请不要让葡萄酒停留在你口腔中太久。想象一下,在你牙齿上的嗖嗖而过的葡萄酒,你是将牙齿“沐浴”在了酸液当中。

6.你是否喜欢在睡前来一杯?

如果你打算喝酒,流行饮料,果汁或运动饮料,请在睡前几小时前就饮用完毕。在睡前饮用酸性饮料意味着你的牙齿将有几小时接触腐蚀性酸。记得在睡前刷牙,但请等到喝完饮料一小时后再去刷。喝完酸性饮料或吃完酸性食物立即刷牙是不被提倡的,这时候牙釉质被酸性侵蚀后仍处在脆弱的状态,立即刷牙会使牙釉质更易受到机械性磨损和摧残。晚上洗漱后不要再用清水漱口,因为牙膏里的氟化物会为牙齿提供一整晚的保护。

小贴士:

1.保护珐琅质可喝红茶和绿茶。红茶和绿茶均含有茶多酚,这是一种抗氧化植物化合物,可防止牙斑附着在牙齿上,从而降低口腔和牙齿的发病机会。研究发现,许多茶叶还含有氟化物,这些氟化物来自茶树叶和浸泡过茶叶的水,能够保护牙齿的珐琅质免遭侵蚀。

2.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身体细胞的黏合剂,对皮肤的健康至关重要,当然对牙龈组织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摄入维生素C量低于60毫克的人,与摄入量为180毫克的人相比,罹患牙龈疾病的可能性高于25%。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