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睡眠原来大不一样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两性睡眠有何不同

在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mericanAcademyofSleepMedicine)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钟不同。睡眠充足是保持人体全面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科学家们如今越来越关心性别差异对于睡眠的影响,为诸如女性为何更容易失眠等问题寻求线索。一些研究者认为,睡眠模式的差异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女性通常会比男性长寿。

匹斯堡大学(UniversityofPitt**urgh)的精神病学及临床和转化医学教授丹尼尔·比斯(DanielJ.Buysse)表示,“女性的平均睡眠时间比男性长,女性整体来看要比男性健康,这两者之间有可能是有关联的。很多研究显示,睡眠问题与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存在关联。”

大多数人经常会与伴侣同床共眠,然而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与他人一起睡觉时,中间醒来的次数会更多,深度睡眠也会更少。不过多数人都表示,他们与爱人同床共枕时会对自己的睡眠更满意。匹斯堡大学助理教授、主持研究两性关系与睡眠课题的温迪·特罗克赛尔(WendyM.Troxel)说,“当床上还有另外一个人存在时,客观上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不过,我们从社交关系中获得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可以弥补这些代价。”

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钟不同。今年6月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召开的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mericanAcademyofSleepMedicine)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平均“昼夜周期”是24小时零11分钟,比女性长6分钟。虽然区区6分钟看起来不起眼,但其影响却有可能日复一日地累加起来。研究人员是通过测量核心体温和褪黑激素水平来确定昼夜周期长度的。

此项研究的实验对象是157位身体健康人士,研究发现,昼夜周期超过24小时、因此更倾向于每天晚睡晚起──所谓夜猫子人群的典型行为──的实验对象中,男性数量要多于女性。相比之下,生物钟时长不到24小时、因而更愿意早睡早起的实验对象中,女性数量是男性的两倍。此项研究报告的主笔、波士顿哈佛医学院(HarvardMedicalSchool)的药理学副教授珍妮·达菲(JeanneF.Duffy)称,“这可能会导致在夜晚将结束时更难保持入睡,”是造成女性失眠的一个原因。

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而言,随着时间推移,与24小时的自然周期不同步的生物钟都有可能造成睡眠缺乏。生物钟较短的人可能会希望在晚上增加光照,早上减少光线。夜猫子们则应该在睡觉前减弱光线,而在清晨增加亮度。试图在周末补觉有可能只会进一步打乱自己的生物钟。

男性和女性的睡眠质量有何不同?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着我们的睡眠?AndreaPetersen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释,并说,较好的睡眠可能是女性通常较男性更健康更长寿的原因之一。根据全美睡眠基金会(NationalSleepFoundation)于2005年进行的全美睡眠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女性总体而言比男性睡眠时间更长,入睡也较快。这项调查涉及1,506人,其中大约30%的女性称她们工作日的睡眠至少有8个小时,而能达到8小时睡眠的男性比例只有22%。另一项针对健康年轻人睡眠状况展开的小规模研究对16位男性和15位女性(研究对象数量很少,但这对于睡眠研究而言并不罕见)在睡眠实验室的睡眠状况进行了连续3个晚上的追踪,结果显示,女性平均每晚的睡眠时间是7小时43分钟,比男性长19分钟。女性入睡平均需要9.3分钟,而男性需要23.2分钟。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