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健 康问题巧处理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在旅途中,难免会有小疾病发生:有人因食用不洁饭菜或便携食品,造成肠胃不适,出现腹泻;有人因不适应乘车环境造成过敏;还有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患上流行性感冒。对于春运旅途中的易患疾病,除了随身携带相应常用药外,还可以学一些处理办法。

腹泻 喝乌梅茶可防腹泻

人在旅途,*不容易解决的莫过于“上厕所”了,尤其是人山人海的春运期间,想排除重重障碍快速觅到厕所绝非易事。因此,我们在出行之前不仅要注意饮食健康,还要记得携带肠胃*疗药物。

带上一些藿香正气水、整肠丸、保济丸,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对于轻微的感染性腹泻,可以选择盐酸黄连素片,而重型的感染性腹泻就要求助于诺氟沙星胶囊等抗生素了。不过,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开车人士不要服用。

小贴士:取乌梅15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加适量糖,每天当茶饮用。

感冒 体弱者外出戴口罩

人流拥挤,空气比较污浊的时候就容易诱发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细菌在车厢里面是很容易传播的,应注意通风透气,适当把车窗打开。体弱者建议戴上口罩。在*车等交通工具上减少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和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这样都可以减小传染甲流的风险。

小贴士:将水煮开后,放入适量杭菊和金银花,焖5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还可以放入少许蜂蜜调味。

晕车 晕车药在上车前服下

预防晕车应该在出发前**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症状较重者应提前半小时服用晕车药,并在乘车时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轻度晕车也可以试着用牙签点刺双手的劳宫穴。目前市场上的晕车药有口服晕车药、晕车贴片等,其中*为有效的就是服用晕车药。晕车药的药效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有的可持续4至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

小贴士:在乘车前20~30分钟,将鲜生姜切成两毫米左右的薄片,面积为5分*硬币大小,然后将姜片覆盖在肚脐上,并使用外用伤湿止痛膏或医用胶布固定。若乘车时间超过10小时,可中途更换一次。

过敏 抗过敏药随身携带

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即久住一个地方,突然迁往新的住地,因生物性或化学性的致敏因素而引起的过敏。过敏者大多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等抗过敏药。

目前常用的抗过敏药主要有抗组织胺类、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及皮脂腺激素类和钙剂。

小贴士:尽可能增加所在环境的通风排气,并加强座椅、卧铺等的清洁,戴上口罩、穿长袖衣服,有助于避免吸入或者皮肤接触到过敏源。

航空性中耳炎 多作吞咽、咀嚼动作

日前,一名大学生放假从北京飞回来时,由于咽鼓管通气功能未能适应环境气压的急剧变化而引发气压创伤性中耳炎(也称航空性中耳炎)。

附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林昶主任医师介绍,气压创伤性中耳炎是由于咽鼓管通气功能未能适应环境气压的急剧变化引起的,可在航空时发生,也可在潜水作业时出现。当飞机上升或降落时,机舱内的大气压力随着海拔高度而发生相应的变化,中耳腔内的气体体积也就随之增大或变小。一般在耳咽管通气功能良好的情况下,飞机在升降时,通过耳咽管的调节可保持鼓膜内外压力平衡,此时可有短暂的耳胀感或轻微的听力障碍症状,但不会造成中耳部损伤。如果中耳腔内外压力长时间不平衡,就会导致气压创伤性中耳炎,产生各种症状。

小贴士:咽鼓管功能异常者尽量不要乘坐飞机。如果要乘飞机,在乘飞机前应用麻黄素滴鼻以减轻咽鼓管口黏膜肿胀;在飞机下降时,多作吞咽、咀嚼、打哈欠等动作,或闭嘴捏鼻鼓气调节鼓室内外气压。飞机着陆后如出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情况,可自己作捏鼻鼓气动作,当咽鼓管开放,鼓室内外气压平衡后,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除了飞机,动车和高铁在加速的时候,一些乘客也会有耳鸣的感觉,这时可以用双手的食指或拇指将双侧耳朵塞住,或反复做吞咽动作几次,一般都可缓解。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