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这3类药千万别抽烟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人尽皆知,然而吸烟会对药效产生影响,这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国明介绍,有些人生病后遵医嘱*疗却**甚微,可能就是由于在服药期间吸烟造成的。

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证明,吸烟不仅危害健康,而且会干扰药物代谢,降低药效,甚至贻误病情。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物的有效浓度降低,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吸烟对用药的影响主要包括减效和增毒。减效——血药浓度降低导致药效下降。吸烟时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致使药物的吸收减少,并且这种影响程度还不轻。增毒——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促进机体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泄而发生蓄积中毒。

下面介绍的几种常用药物可能会受到吸烟的影响:

一是抑酸药,胃病患者服用抑酸药如奥美拉唑等,如果同时吸烟,不仅会导致胃部血管收缩,还可延迟胃排空时间,减慢抑酸药在小肠内的吸收速度,从而影响药效。吸烟者还应特别注意提防药物*疗过程中的副作用。比如,吸烟的女性就应慎重服用口服避孕药,如果同时吸烟的话也许会导致避孕失败。

二是解热镇痛药,如去痛片、散利痛等,吸烟使这些药物的代谢加快,**显著下降,且其中有的**仅为不吸烟时的1/10。

三是维生素C,据悉吸烟过多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间接对药物*疗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吸烟者患病且需长期服药者*好戒烟。如果实在是很难戒烟,起码在用药期间*好不要吸烟,特别是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因为吸烟对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影响*大。

总之,吸烟对药效的影响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香烟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影响会更大。除外,吸二手烟也会产生影响,如果家人、同事正在服药,应注意避免在他们面前吸烟。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