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靴穿久脚部酸胀疼痛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近来,乍暖还寒,潮男型女们依然舍不得脱下穿了一个冬天的雪地靴。但是,医生提醒: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穿雪地靴,尤其是有扁平足的人和3岁以上的孩子,*好不要穿雪地靴及此类的平底鞋。昨日,就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到常州市四院骨科门诊就诊,原因就是穿了一冬天的雪地靴,每次**穿下来,脚部就酸胀疼痛,非常疲劳。经过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俊检查发现,这位爱美的女子就是扁平足,不适合穿雪地靴,尤其不适合穿着雪地靴长时间行走。

有一种脚步叫“内八UGG步”

众所周知,雪地靴*早起源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用两块羊皮包裹成鞋子穿在脚上御寒,后来这种胖胖笨笨、厚实保暖的雪地靴逐渐在全世界流行开来。脚蹬一双雪地靴,再也不担心“寒从脚起”了。

提到“UGG”估计无人不晓,这正是雪地靴中***的品牌,可是,如果你知道这个牌子还会给你造成“内八UGG步”的话,你还会选择雪地靴吗?

据了解,英国近年患脚趾畸形、脚痛等病症的女性数量急剧上升,调查后发现,雪地靴是罪魁祸*。英国骨科学院院长伊安·德里斯戴尔博士表示,雪地靴内外使用的材料都很软,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后脚在里面会出现一定的滑动,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足部、脚踝甚至臀部造成伤害。由于穿着雪地靴站立或行走时,脚部会不自觉地表现为不对称的内八字形,**们就以雪地靴***品牌UGG的名字,为它起了一个专用术语叫做“UGG步”,而这种姿势正是脚部畸形的开端。

常州市四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俊证实了这种说法:“雪地靴底平,料软,空间大,穿着宽松舒适,但和运动鞋相比,它跟脚的贴合性不够,脚部受力分散,走路时脚的外侧会不自觉地抵在鞋帮上,表现为不对称的内八字形。另一方面,人走路时是靠大、小脚趾的脚趾关节以及足跟三点支撑,只有这三点同时受力,脚才会非常舒适,但市面上的雪地靴鞋底都是平的,足弓部位没有支撑设计,足弓得不到支撑,身体承重便会**落在韧带上,长时间走路足弓韧带得不到休息,不能很好地缓冲人体运动时对足部的重力冲击。加上鞋底内衬较软,踩在上面可能导致足部应力线的改变,长时间穿着走路或者站立,容易感觉双足疲劳。”

陆佳俊主任提醒,除了扁平足人不适合雪地靴外,如果需要长时间走动或站立的人群,*好不要穿雪地靴,中老年人*好也不要穿。因为雪地靴的底多是平底,不符合人体力学结构,容易造成重心后移,长期的话,易造成骨骼、关节损伤,建议中老年人*好还是要穿稍微带跟的鞋子。另外,喜欢穿雪地靴的人在购买时,不要选择过大的雪地靴;外出时,可以穿一双厚袜子或者垫一双有弧度的鞋垫增加脚和鞋的贴合度;另外,雪地靴不宜作为户外运动鞋,居家穿着很舒适,长途跋涉则不宜。

有一种疾病叫“扁平足”

陆佳俊主任说,对于扁平足患者来说,雪地靴确实并非适合的鞋子。在骨科门诊,有一些年轻患者常常因为走路多了或者站久了感到双脚酸痛,特别疲劳而来就诊,医生通常会请患者脱下袜子,查看有无足弓。其实我们在家也可以实验一下,大家可以看赤脚踩在沙地上或者湿脚站在报纸上留下的足印,如果足印内侧没有空缺,则可能为扁平足。扁平足对人的正常生活影响不大,只是在久站、久行的时候会出现脚部不适,但从事体育的人是不允许有扁平足的。

“正常人站立时,足底有弯弯的足弓。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足弓作用*大,就像‘天然减震器’,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既可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量以保护内脏器官,又可锁定中足关节,使脚变得坚硬,更好地推动人体活动,还可使足底的神经、血管免受地面鞋面的压迫。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扁平足患者因足弓消失,比常人更容易出现各种慢性小腿、膝、髋或下腰背疼痛,而雪地靴鞋体过软,不能充分支撑足弓,易使患者足弓及小腿疲劳继发损伤。如果就诊不及时,长期下去就可能引起脚底筋膜劳损、跖筋膜炎、骨刺等症状,影响行走。”陆主任说。

扁平足的患者要避免过久站立、行走,尤其是负重行走过多。疲劳后要及时休息,用热水泡脚,帮助恢复。选购鞋子要注意宽松、合脚,鞋底不滑,鞋尖不窄,鞋跟宽而不高,鞋帮松软,鞋腰稍窄的鞋子。

3岁以上儿童*好别穿雪地靴

为了给孩子保暖,很多家长给孩子穿上了幼儿版雪地靴,既保暖又紧跟潮流。但陆主任说,3岁以上的儿童*好不要穿雪地靴。因为对于3岁以下、还不会走路或者刚刚学会走路、运动量不大的孩子来说,这样的鞋子比较合适。但这种鞋子有的鞋底弹性差,对于3岁以后,运动比较多的孩子来说,就要谨慎选择了,家长*好给3岁以上的孩子选择鞋底有一定坡度和弹性的保暖鞋子。孩子的脚不是成人的缩小版,它们在结构、功能方面都有所不同。

另一方面,孩子的骨骼、关节、韧带正处于发育期,平衡稳定能力不强,鞋后帮如果太柔软,脚在鞋中得不到相应的支撑,会使脚左右摇摆,容易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还可能养成不良的走路姿势。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