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手机套增加辐射吗?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手机的花样多了,问题也来了。关于信号强弱、关于辐射大小,有些似是而非的传说,到底是真是假?

可乐罐可增大手机信号

不靠谱

这几天有一则关于“增强手机信号”的说法——有网友公布了“增大无线路由器信号”的**:将可乐罐套在路由器天线上,然后剪掉罐底,再将瓶身沿中轴线剪开,形成一个弧片,把内部的弧面对着无线网卡的方向。据说弧面的可乐罐可以反射无线电波,这样做就是将无线波集中到一个方向,相当于一个简单的定向天线了,这样便能增大无线信号。

求证:真相是这样的吗?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信电系副教授史*国。

史教授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对于弧面内部所对方向的信号可能增强,也可能减弱。因为这与路由器的频率(一般是2.4GHz)有关。频率决定了波长,天线发射的电磁波与从可乐罐弧面反射回来的电磁波会产生多径效应,形成叠加,叠加效果与各方向电磁波相位有关,相位一致的电磁波叠加,信号强度会增强,相位相反的电磁波叠加信号强度会削弱甚至抵消。

“由于电磁波方向复杂,电磁波的叠加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能简单的得出信号会增强的结论。”

不过史教授说,弧面背面的信号是必然会减弱的,因为这个方向的电磁波被金属瓶挡住,不能直线传播,必须得通过其他路径绕行传播。

他说,不管是在天线上套可乐罐还是在天线旁边放置可乐罐,都会对信号产生影响。这跟路由器本身的设计很有关系,不同路由器的设计是不同的。一般的路由器的辐射是全向性,但也不是说所有方向都一样,依然会有高低差别,甚至说个别地方是没有辐射的。可能将金属罐这样摆会增大信号,那样摆会减弱信号,再换个方式就没有影响,这取决于天线与可乐罐弧面具体的相对位置。

“如果要达到增大信号的效果,则必须了解该路由器的设计,再经过一定的运算,通过调节天线与可乐罐弧面的相对位置以及弧面形状才行。”

金属壳手机套会增加辐射

不靠谱

很多朋友喜欢在苹果手机上套一个金属壳,既防摔又美观。但是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金属套会减弱手机信号进而增大辐射。

求证:真相是这样吗?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苹果销售服务中心的专业维修人士陈先生。

陈先生说,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苹果手机两侧各有2条短线,这就是苹果的天线位置。一般市面上出售的金属套,都会将天线所在位置镂空,所以基本不影响手机信号,也就不会增大辐射。

而且苹果机身本身就是金属材质,4代以下的机身是不锈钢材质,5代以上则是铝合金。而**金也只是在铝合金材质上加了一层金色的油漆。为了不影响电磁波的收发,所以苹果手机的天线与外界相接。既然苹果公司这样构造手机,那么必然经过了多方位测试。同理,只要金属壳不遮蔽天线就没有问题。

他说,如果有个别金属壳没有镂空天线位置,而你所处地点的信号很好,那么对手机信号的影响也是很小的。只有当你所处地点信号本身就弱,而天线又被金属壳盖住,才会较大程度地减弱手机信号,进而加大手机运作的功率,增大辐射。

所以说,金属套是无辜的,减小辐射关键是少在信号差的地点和电量只剩一格的时候使用手机。

结论:所以说,物理、数学、计算机信息学……各门理科学得不咋地的同学,还是不要掺和改善信号的技术宅大军了。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