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器官看身体健康问题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鼻子又叫“面王”,中医里有“上诊于鼻,下验于腹”的说法,可见在面部望诊中鼻的价值颇大。鼻子位于面部正中,根部主心肺,周围候六腑,下部应生殖。所以,鼻子及四周的皮肤色泽*能反映五脏六腑的疾病。

鼻子在预报脾胃疾病方面尤其准确。在临床中发现,病人出现**呕吐或者腹泻之前,鼻子上会冒汗或者是鼻尖颜色有所改变。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也见过很多。

1、鼻子色泽鲜明:如果鼻子的色泽十分鲜明,这是有“留饮”的征兆,说明脾胃阳虚、失于运化、津液凝滞。通俗一点说就是,这个人的脾胃消化功能不好,水汽滞留在胸膈,导致四肢关节疼痛。我为大名鼎鼎的杜聿明将军做临时**医生时,就从他鼻头上看出了胃病。这个事例后边有详细说明,**重复。

2、鼻头发青:如果鼻头发青,这说明肝的脏色出现了,是“肝木乘脾土”的表现,而且一般会伴有腹痛。通俗点解释,肝属木,脾属土,肝气疏泄太过,横逆冲犯脾胃,结果就影响了脾胃的消化功能。这时候就要用一些泻肝胆和补脾胃的药。

3、鼻尖发黑:如果鼻尖微微发黑,这说明身体里有水汽。这个症状是“肾水反侮脾土”的表现。本来是土克水,结果(肾)水反过来压制住了(脾)土,水气肆虐,以致肾的脏色出现在脸上。

4、鼻子发黄:如果鼻子发黄,这说明胸内有寒气,脾的脏色出现在了脸上。这样的人体内中阳不足,脾胃失于运化,吃下去的冷食或者凉性食物积聚在脾胃,这些寒气上升又影响到了胸阳,所以寒气就滞留在脏腑中。如果鼻子发黄,但光泽明润,那就可以放宽心了,这说明“脾气来复”,是即将康复的好兆头。

嘴唇是女性柔美的标志,也是你表达自己意愿的重要窗口,唇部的各种症状很可能揭示着你身体里的某些病症或秘密。

嘴唇麻木:胰脏衰落

嘴唇感觉麻木,身体日渐消瘦。这可能是胰脏功能在逐步衰弱,主要是饮食失调、饥饱不当所致。由于胰脏不好,便殃及胃。当胃受到损害时,嘴唇就会明显地变得干燥、麻木。这时除了调整饮食外,还要注意不要吃生冷、油腻的食品。

嘴唇脱皮:缺乏维生素B2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全国人均每天摄入量为0.8毫克,仅占RDA要求的1.3毫克的58.4%。缺乏状况各地区之间差异不是很大。严重缺乏维生素B2,会出现嘴唇脱皮、皮肤发痒的症状。

唇色过红:可能“上*”

嘴唇红润是健康的证明,不过若是像涂了口红般深红,反而是不健康的表示。红色在中医里代表着热症,体内囤积过多的热,小心上*。

唇色苍白:可能贫血

由于嘴唇的表皮很薄,所以能**反映出血液的颜色。若是唇色变浅,表示血红素不足。若是嘴唇过白,则表示有贫血的可能。如果同时伴有指甲苍白的症状,则贫血可能性极大。

唇色青紫:警惕先天性心脏病

口唇青紫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旦发现幼儿嘴唇、手指、脚趾甲青紫,安静时颜色较淡,活动、哭闹后颜色加深,*先就应考虑是否是先心病。

生长在嘴唇或其周围的小水泡,传染性**,多发于感冒、发烧、月经期等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期。唇疱疹可通过亲吻、与感染者亲密接触或共享餐具传染。虽然唇疱疹在几天之内就能消失,但滋味很不好受,可以用棉花棒蘸一些凡士林涂在上面,并尽量避免风吹日晒。但如果重复发作,需要去医院检查。

嘴唇干裂:不仅因为气候

嘴唇干裂有的时候不仅仅是因为气候造成的,还有不少口腔、牙齿的疾病也会导致嘴唇干裂,引起唇炎。所以冬天在补水的时候,还要注意口腔的清洁,才能有效地预防干唇。如果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疗。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