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卫生状况堪忧 存健康隐患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在*近进行的一项对出租车卫生状况的调查当中,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0%的被调查者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在对出租车卫生状况的评价上,只有18.8%的人表示“很干净”,其余八成人认为出租车卫生状况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车内异味*让人讨厌。拉开车门,一股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气味便会迎面扑来,是不少人打车都遇到过的情形。来北京旅游过的鲁先生就向记者反映,他打过一辆味道非常难闻的出租车。“那天天气很热,我一上车就感觉从空调的出风口有一股酸味对着脸吹。10分钟的车程,让我一下午都不太好受。”鲁先生描述的也许是个例,但确实有几种气味容易出现在出租车上:比如挥之不去的烟味;乘客带的物品留下的怪味,比如海鲜等;汽车本身散发的异味,如汽油味、塑料味等;出租车司机不注意个人卫生产生的异味,如夏天身上的汗臭等。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报告也发现,出租车内空气污染远大于其他交通工具。

车身、座套上的污渍太闹心。很多人对北京出租车的**印象就是,车的外观和座套都很干净。这是因为北京对出租车整洁是有严格规定的,一旦被发现过脏要被罚款。但在不少二三线城市,情况就大相径庭了。*近,记者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现,那里的出租车档次比北京还要高,都是级别不错的轿车。但打过几次车后,记者明显感觉到差距:基本上所有的出租车都灰头土脸,座套不够干净,有的座位上有明显污渍,有的白座套已经发灰,摸上去甚至有点粘手。当地出租车司机表示,清洗费用太高,而且需要他们自己支付,所以无法**座套的干净。当地乘客对此早见怪不怪了。

司机抽烟、车内其他角落藏污纳垢。禁烟令早在各大城市陆续展开,但在一些小城市,司机或乘客抽烟的情况仍屡见不鲜。一方面乘客抱怨司机抽烟,另一方面,司机却对乘客吸烟不去制止。禁烟令在出租车上成了一纸空文。而内饰、脚垫等角落的污垢也会让人觉得不太干净。

这些卫生问题背后隐藏着的是对健康的威胁。出租车**要拉各种不同的客人,长时间不清洗和消毒座套、门把手、座椅等地方,就很有可能成为流动的细菌传播地。*常见的就是消化道疾病、红眼病等。出租车上挥之不去的烟味实际上属于“三手烟”,*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胸外科教研室主任支修益表示,其危害同烟草危害一样严重。而且烟雾中的有害颗粒物不是开窗通风就能够消失的。

针对出租车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的情况,**建议,*先各地都应该**当地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严格规定、严格管理、严格执行。特别是一些中小城市,更应该将出租车的卫生问题逐步规范化。在这些方面,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做的比较好。其次,出租车司机个人要注意卫生。*后,乘客也要尽量爱护车内设施,帮助维护车内卫生。全国劳模、*汽公司出租车司机于凯还给出了几条切身体会:1.司机个人要注意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2.不在车里就餐,不吃刺激性食物;3.注意防止车子内饰受潮出味;4.尽量不放香水或空气清新剂;5.勤开窗,每拉两三趟客人就开窗换一次气。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