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养生:20℃左右是最适合生活的长寿温度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在环境温度为20℃左右时*感舒服,因为人是在这个环境温度中进化而来的。哺乳类动物身体所获得的能量,70%以上转变成了热量,过多的热必然要散发到环境中去。科学研究显示,200多万年前,人类刚出现在非洲时,白天的平均温度在25℃以下。在这样的环境温度中,人正常活动时身体的产热率,和身体把热传递到环境中的散热率,在体温为37℃时大约相等,这样,我们的祖先,以及所有的恒温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就选定了37℃为机体的恒定体温。因为在这个环境温度中,机体的新陈代谢、生理节奏和生理机能,均处于*佳状态。

****的**养生要谨记两点:养护阳气、健脾祛湿。

养护阳气

中医认为,万物生长要顺其季节自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宜顺时而养,需要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

如何养阳气呢?涂瑶生指出,*先是饮食调理,多吃辛甘微温食物,像韭菜、生姜、蒜等辛香之物,不仅能让阳气升发,有助维护人体阳气,同时,还有温散祛湿的作用。但此时不适宜吃大辛大热的食物,比如辣椒等。

春夏养阳除了在饮食方面下工夫外,睡眠也十分重要。中医认为,熬夜容易耗损人体的阳气和阴液,阳气耗伤会导致精神疲倦、*气上升,出现咽喉痛、长暗疮等症状。因此,要注重睡眠,尤其要注重子午觉,即中午12点-2点和晚上12点-2点,这两个时段阴阳相交,要平静入睡。特别是晚上12点-2点,人体产生的褪黑素比较多,这时候要进入深睡眠。晚上过了两点再睡,就算你再睡10个小时都很难补回来。在中午,也是阴阳之交,也应睡一下,哪怕打盹15分钟,下午的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值得提醒的是,这时候气温不稳定,容易受凉感冒,所以要注意保暖。

**食疗

银耳炖鹌鹑蛋

配料:银耳20克,鹌鹑蛋4个,冰糖或白糖适量。

做法:银耳洗净,用水发开除蒂,鹌鹑蛋煮熟后捞出剥壳。将食材放入炖盅,加清水和冰糖,隔水炖。

枣杏栗子焖鸡

配料:嫩鸡1只,栗子100克(去壳去衣),杏仁10克,红枣5枚,葱段、姜丝、核桃仁,调味料适量。

做法:将杏仁、核桃仁用沸水烫后去皮;鸡洗净,切块,爆香,烧至四成熟时,将杏仁、核桃仁、红枣等一同放入焖熟。

健脾祛湿

这段时间由于雨水多,湿气重,湿热之邪入侵人体,人会感觉身体困重、胃口差、舌苔厚腻、**糖稀等,因而要注意健脾祛湿。

莲子、淮山、茨实、薏米、扁豆等都是不错的健脾祛湿的汤料,其中,祛湿功能较强的要数扁豆。

除了通过食疗祛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指出,运动也是可以祛湿的,人体出汗,就可以把体内的湿气发散出来。如果天气好,要多外出做运动,因为太阳是*廉价的化湿剂,太阳照到哪里,湿气化到哪里。

邹旭提醒,虽然现在温度也有二十五六摄氏度,但不主张在这个时候就喝凉茶来清热。因为此时饮用苦寒的凉茶来清热,容易损伤人体阳气,让人胃口变差,肠胃功能会受到影响,中医称之为“碍脾”。若有上*症状,只要用一点菊花泡水喝即可,菊花可以舒展肝气,同时还能清除肝内的郁热,起到清热的作用。

**食疗

扁豆薏米瘦肉汤

将适量瘦肉与蜜枣、赤小豆、薏米、扁豆、葛根、玉竹、陈皮放入煲内,加适量水煲约两小时,调味即可。

砂仁薏米淮山粥

用砂仁、薏米、淮山加少许大米煲粥食用。中医认为,常吃淮山粥,健脾胃而水湿渐化,其祛湿的功效不错。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