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宝防蚊慎用蚊香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受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

夏季炎炎,蚊子渐多,还特别爱找宝宝“下手”,可愁坏了家长。蚊子具有很强的嗅觉,人体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结合,生成一种复合氨基酸混合体,这种物质与人体汗液中略带甜味的胺结合,可生成**胺,这种气味有强烈的诱蚊作用。由于小孩代谢更加旺盛,也较为好动,皮肤薄,因而格外受蚊子“青睐”。有没有安全的防蚊办法呢?宝宝被蚊子咬伤如何处理?我们请**为您支招。

清理蚊虫源——关键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指出,蚊虫是登革热等许多疾病的传播媒介,所以家长要积极做好防蚊和灭蚊,预防疾病发生。

*先要注意室内清洁卫生,不留卫生死角,家里的垃圾随时清理,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整洁的家居环境。如果家居楼层较低,附近植物茂盛的话,可以装纱窗,防止蚊虫飞入,每天仔细检查纱门纱窗是否关好。

为了在睡觉时帮宝宝防蚊,可以在小床上配上透气性好的蚊帐。睡前家长可用电蚊拍灭除房间的蚊子,检查蚊帐内有没有飞入的“漏网之蚊”。外出时,尽量给宝宝穿长袖的轻薄衣服,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久待。

化学防蚊法——慎用

在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水中放点儿童专用的花露水,能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而成人花露水中刺激性成分浓度较高,不宜直接抹在儿童皮肤上。张振洪说,孩子*好选择不含酒精的儿童专用花露水。特别要注意的是,花露水是用来防蚊的,一旦被蚊子咬了,就不要在伤口上涂抹花露水。

蚊香驱蚊是人们常用的方法。有些蚊香选用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这类蚊香虽然加大了驱蚊作用,但毒性也大。另外,蚊香的烟雾会使宝宝感到不舒服,即使是无烟类的蚊香也难免有烟雾。张振洪建议,由于婴幼儿的呼吸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皮肤的吸收能力强,所以房间内不宜用蚊香。

张振洪提醒,*好不要在儿童房内摆放驱蚊植物,因为植物在驱蚊的同时,花朵里的花粉也容易诱发过敏或哮喘。而喷洒杀蚊虫药剂,一定要小孩不在的时候进行,喷洒药剂后人也要马上远离,待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才能返回。

蚊子叮咬后——忌挠

被蚊子叮咬之后常会引起皮炎,这也是夏季儿科的常见病症,以面部、四肢等**部位的丘疹为多见,也有的宝宝出现丘疱疹或水疱。被蚊叮咬后,由于感到奇痒、烧灼,宝宝经常表现出烦躁甚至哭闹。张振洪说,个别严重者可在眼睑、耳郭、口唇等处明显红肿,或出现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更有甚者,由于抓挠过度或过敏引起局部大疱、出血性坏死等严重反应。

小孩被蚊子叮咬后,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抓挠,因抓挠后皮肤内组织液、淋巴液渗出会肿成疱状,越抓越痒。如果孩子被叮咬后痒得厉害,可为其擦点炉甘石洗剂,止痒效果较好。也可以用传统的清凉油、风油精和绿药膏涂抹,如果不去抓挠,红包会渐渐消除。

张振洪提醒,要特别注意的是,两岁以下的宝宝,家长在用药时,不要使用含酒精成分的药品。父母要定期帮宝宝剪短指甲,以免宝宝抓破伤口继发感染。如果症状较重或有激发感染的患儿,要尽快带到医院就诊。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