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的人怎么调理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实寒证即寒邪侵犯了胃,是因受寒或过食生冷而引起的疾病,以上腹部发凉、冷痛胀满甚至剧痛、遇寒加重、得温则缓解为临床表现。特点为发病急、病程短、病情重,*疗以散寒止痛为主,可用厚朴温中汤。

虚寒证即脾胃虚寒证,是由脾胃阳虚、消化功能衰退引起的疾病。老百姓口中的“胃寒”多属于这一类型,主要症状有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清稀、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势较缓,*疗以温中散寒为主,可用附子理中丸。

脾胃气虚证是由脾胃功能减弱引起的疾病,以上腹部隐痛、吃饭不香、食后腹胀、**想吐、打嗝、**稀溏、乏力为临床表现。这类比脾胃虚寒证的病情轻,*疗上以健脾益气为主,可用四君子汤。

实寒证和虚寒证可以相互转化,相互影响。此外,胃部不适还可能与湿、积、食、热、淤等有关,因其中医专业性较强,故在此不做详细论述。

脾胃病“三分*七分养”,无论哪种类型的胃寒,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生活起居要规律,饮食定时定量,常八分饱;多吃松软、易消化食物,如粥、羹类等;饮食要温热,忌生冷坚硬;天气转寒时,注意增减衣服;保持情绪稳定和乐观。平时可自制糖蜜红茶饮,即红糖、蜂蜜、红茶适量,用水冲服。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