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小票含致癌物?接触后洗手就可无忧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网友称,购物小票含有一种物质会危害人体健康,严重的话还会致癌。该消息一出立即被网友疯转,大家惊呼太恐怖。6月16日,记者走访山东潍坊城区多家超市发现,市民对此知之甚少,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吃惊。对此,**表示,只要多加注意,一般不会造成太大危害。

小票“有毒”多数人不知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购物小票都是通过一种含有双酚A成分的热敏纸显影出来的。热敏纸又被称为热敏传真纸、热敏记录纸、热敏复印纸,它是一种加工纸,其制造原理就是在**的原纸上涂布一层“热敏涂料”(即热敏变色层)。热敏纸常用于传真纸、心电图纸、热工仪器记录纸和签码(POS)等,其中以传真纸的用量*大。而双酚A被网传为致癌元凶。

16日上午,记者走访山东潍坊城区多家超市发现,许多市民在购物后,习惯性地将购物小票攥在手心里,还有个别小孩把购物小票放到嘴边。

在超市出口处,记者就购物小票“有毒”一事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其中27人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感到很吃惊。家住高新区赋海仁居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每次买东西后都把小票留着,以便回家对账,从来没听说过这上面有毒。”

达到一定剂量才有害

“双酚A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用于制造罐头食品和饮料的包装、奶瓶、水瓶等数百种日用品,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双酚A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长期接触会引起内分泌的改变和心脑血管疾病,有时候还可以引起婴幼儿性早熟,严重的时候可致癌。”潍坊学院化学学院副院长王素青告诉记者。

王素青说,双酚A确实有毒,但只有达到一定的剂量范围才显现毒害作用,只要控制在剂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双酚A在常温下很稳定,只有在高温条件下才会分解。“就目前的研究来看,还无法判断双酚A通过日常的皮肤接触是否会致癌。”王素青说,“检测数据显示,每100克超市购物小票中大约含有1克双酚A,而小票中的双酚A迁移率大约是22.8%,如果摩擦小票,当中22.87%的双酚A会被带入人体。即使是超市收银员,每天接触600张小票,重量为300克,如此算来,其中含有3克双酚A。由此可见,收银员的吸收量也是非常低的”。

**提醒少接触勤洗手

王素青说:“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双酚A通过日常皮肤接触是否会致癌,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尽量减少接触热敏纸。市民接触热敏纸后,也不用太过紧张,通过洗手可以比较容易地清洗掉双酚A。如果手上汗较多或涂有护手霜等,则应尽量不要接触热敏纸。孕妇、小孩子及手上有伤口的人*好少接触。长期接触小票的工作人员,工作时要尽量戴手套,勤洗手。”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