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房里的养生法则你做对了吗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由于开空调时房间密闭,各种呼吸道有害菌会增加,再加上空气变得干燥,不仅会增加人们患感冒、哮喘、肺炎的几率,颈、肩、腿在冷风侵袭下格外容易受凉,肠胃易出现脾胃失和、胃肠功能紊乱,干眼症、头晕、倦怠乏力等也都明显增多。如果经常在空调房里,一定要遵循以下养生法则。

养阳:大汗时避吹空调。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殊不知,这样*伤阳气。遇凉气时,毛孔会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出现发热、烦乱、头重如裹、身重肢倦等现象。建议此时避免直吹空调,且室内外温度差不能超过7℃。平时以26℃~27℃为宜,睡眠时还应再高1℃~2℃。在空调房内腰腹不可暴露于外,少吃冷饮、西瓜,以免损伤阳气。

补肾:多按腰部防酸痛。空调过凉,易造成寒邪滞重,尤其是中老年人,肾气多已亏虚,更易出现腰膝酸痛。每天可以将手掌放在腰部,来回搓50次,补肾固元,防*空调造成的腰酸背痛。还可以先对搓手背50次,再对搓手掌50次,每天早晚各搓一遍,或者每天左手搓右足底50次,再换另外一侧,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如果已经关节痛,就要多走动,并在膝盖、肩膀等部位盖条小毯子保暖。

食补:西红柿薏仁不能少。夏天暑湿之气弥漫,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毛孔紧闭,体内的湿热不能散发,容易郁积成病,因此应多吃利水、除湿的食物,如薏仁粥、红豆汤。空调还会带来脾胃失和,因此需要多吃能增强脾胃功能的食物。如西红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其中的苹果酸、柠檬酸有助消化吸收,可以每天吃一个西红柿或用其做汤喝。醋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并有助**精力,可以在菜肴中适当添加些醋,适量喝酸辣汤等。

驱寒:喝杯红糖姜茶。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尤其适合三类“空调族”:1.因久吹空调外感风寒的人,喝杯红糖姜茶,或用姜水泡脚,可驱寒解表;2.肩膀和腰背受凉的人,可以熬点热姜汤,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其浸湿毛巾,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能缓解疼痛;3.因腹部受凉而出现腹痛、腹泻的人,也应多喝姜茶。需要提醒的是,姜茶要趁热喝作用才明显。有症状的人,可每日三次,每次喝一杯,日常预防一杯即可。

此外,还要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加强换气;空调房还应保持清洁,减少疾病污染源;下班回家先洗个温水澡,并适当运动。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