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反复落枕就不是病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入夏以来,32岁的尚女士每天晚上都要开着空调才能入睡。近期因公司加班,很晚才回家休息,没想到有天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左侧颈部酸痛,脖子不能转动,不能仰头,她知道是落枕了,以为活动一下就能好了,没有太在意。过了几天,症状渐有好转,没想到一周后再次落枕。***总医院**附属医院骨科商卫林主任医师检查后说,尚女士反复落枕,是因为工作过度劳累,加上晚上吹空调局部着凉所引发。

天热白领落枕多

商卫林说,落枕是一种常见病,一般青壮年居多。落枕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睡醒后一侧颈部出现疼痛、酸胀,可向上肢或背部放射,活动时伤侧疼痛加剧。引起落枕的原因,一般认为主要是睡眠时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或睡觉姿势欠妥,使得颈部一侧的肌肉、关节和韧带被过度牵拉而造成急性软组织损伤;或睡眠中未注意保暖(窗口吹风或空调直吹颈项部),使颈部肌肉“着凉”而引起局部肌肉软组织“感冒”,产生局部“无菌性炎症”,痉挛性疼痛就悄然出现了。临床上也有部分病人,特别是年轻人,由于长时间固定某个姿势,颈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或慢性劳损,局部抵抗力减低,再受风寒侵袭后更易发病。每年夏季,年轻白领落枕患者都会明显增多,与过度劳累和长时间吹空调有直接关系。

商卫林说,落枕起病较快,病程也很短。病情较轻的患者可慢慢自行缓解,多数仍需医生*疗,这样缓解会较快。少数病人“落枕”容易复发,造成习惯性落枕。这种反复落枕可能就是颈椎病或颈椎不稳症的信号了。因此,落枕的毛病虽小,但不可等闲视之,应及时*疗。尤其是初次发生落枕的患者,要寻找病因,**根*。*疗落枕的方法较多,如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还有红外线照射、中频、电刺激等多种理疗;也可内服非甾体的消炎镇痛类药或疏风散寒、舒筋活血之类的**。

四招教您防落枕

商卫林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颈椎病的发生是长期的积累性劳损所致,预防和*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次发生落枕后,就要分析原因,树立防病意识,纠正不良的姿势和生活习惯,坚持合理锻炼,预防落枕,远离颈椎病。

选用枕头要适当: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的,枕头的高低软硬对颈椎有直接影响,*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仰卧位时,枕头的下缘*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农村人喜欢选用荞麦皮枕头,它的自然松软度非常好,可以根据颈椎的曲线适度调整头颈部的舒适,荞麦皮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可以有效地吸收皮肤散发出的湿热汗气。

注意颈部保暖: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秋冬季节*好穿高领衣服。炎热季节,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尤其不能长时间对着电扇或空调吹。

保持良好姿势: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许多年轻白领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有的中小学生玩电脑时歪着脖子就睡着了,时间长了会导致颈部肌肉疲劳,颈椎间盘老化,继发一系列症状。*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避免颈部损伤:颈部的损伤也会诱发落枕。除了注意姿势以外,乘坐快速交通工具遇到急刹车,头部向前冲去会发生“挥鞭样”损伤。不要在车上打瞌睡,坐座位时可适当地扭转身体,侧面向前;体育比赛时更要避免颈椎损伤;颈椎病急性发作时,颈椎要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快速的转头,必要时用颈托保护。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