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那些事儿究竟是真是假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睡得越多,死得越快?!”近日来,上盛传一则国外研究报告显示每天睡眠8小时以上很有可能使人折寿,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睡多睡少都折寿,我到底该睡多久?”记者就此采访多**学**,他们表示,睡眠不好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将死亡率单纯和睡眠时间联系起来,缺乏科学依据。

网传:睡得越多,死得越快?!

一则消息给“赖床族”们敲响了警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100多万人观察后得出结论:那些每天睡8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以及那些每天只睡4个小时或不足4小时的人,他们的寿命会缩短。而每晚睡6-7小时*有助于延长人的寿命。”

记者注意到,上有关睡眠时间与寿命长短的说法还不止这一种。一张“睡眠时间VS死亡危险率”的函数图显示,睡眠时间在6.5-7.5小时之间,死亡率*低;而超过9.5小时或少于4.5小时,死亡危险率直接翻倍。

针对这些真实性有待考证的说法,不少网友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睡得太久为什么会头疼?”“身边有人每天只睡5小时就清醒了,我却睡9小时还不够。”“*科学的睡眠时间是多久?”“越睡越困,越困越睡,陷入怪圈了。”

**:第二天精神好,说明睡够了

“我听过类似的说法,那些研究中的数据也许是真实的,但是在我们的临床研究中并没有找出睡眠时间过长和死亡率之间的联系。”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许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人对睡眠时间的要求并没有标准,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能**6-8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足够了。”

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朱国行同样认为单纯将死亡率与睡眠时间联系在一起缺乏科学依据。他指出,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睡眠时间一般以“第二天体力充沛”为前提,自我感觉不疲劳就行。

假期就是补觉日,越来越多的白领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都是昏睡三天,可是很多人抱怨自己睡眠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了,但还是困意十足,甚至会头昏脑胀。

朱国行指出,很多年轻人都存在一种误区,认为没睡够的觉可以补回来,其实,平时熬夜周末拼命睡反而会打破正常的睡眠规律。许良亦认为,长时间的补觉会造成正常的生物钟紊乱,将直接导致身体上的不适应,“睡多了,头昏脑胀不足为奇”。他还补充道,临床上认为*科学的睡眠时间是晚上10点(*晚不要超过11点)至早晨6-7点。

辨伪“睡觉那些事儿”

记者搜集整理了网络上传播较多的有关睡眠的各种说法,请教睡眠及神经内科医生,以辨别其真伪。

说法一:近几年,有人开始提倡“分段式睡眠法”,即将睡眠分摊到**不同时间,而不是***睡足8小时。比如,先睡上3个小时,醒后做些事情,然后再睡3个小时,这样可以使人们睡得更少却能保持精力充沛。

**:并不提倡“分段式睡眠”,因为夜间睡眠一般有5-6个由浅度睡眠到深度睡眠的周而复始的周期,从入睡到深度睡眠一般需要50-60分钟,只有在深度睡眠状态下,大脑才能充分休息,对消除疲劳、**精力、提高免疫等至关重要。分段睡眠会破坏睡眠规律,影响大脑休息。

说法二:上有传言“智商高的人睡眠少”,声称智商高的人,拥有较多的兴奋性神经物质,兴奋状态时间长,需要的睡眠时间就比较短。

**:临床上没有智商和睡眠时间之间的关联研究。

但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学龄儿童来说,充足的睡眠相当重要。睡眠*深的时候,正是生长激素分泌*多之时,如果儿童长期睡不好,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出现问题,影响生长发育;晚上睡不好,会导致白天精力不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

说法三:现在智能手机出现越来越多的催眠App,多数都以播放轻音乐为主。另外有种说法,林志炫的婉约情歌《离人》是宝宝的催眠神曲,一般播放3遍以后,宝宝就安静睡去。

**:睡前听轻音乐能够放松精神,较快进入睡眠状态。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