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人体毒素如何排出?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清肠排毒”、“淋巴排毒”都不可靠

受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科主任贺青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林国华教授

排毒之惑1:身体有哪些毒素?

毒素为何物?“毒”是指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包括来自外在环境的压力和污染、细菌、病毒,来自人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等物质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如肽类、氨、少量硫化氢和吲哚等。在正常情况下,人通过呼吸、出汗、拉尿、排便等方式排泄“废物”。

在中医看来,所谓的“毒”,简单讲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毒邪,是由外感邪气入侵人体导致的,例如风寒感冒、上*等,这种情况一般是直接可见的“毒”;另一种是由于经气运行不畅,导致的经气阻滞或痰、淤、积滞等。

相对来说,后一种情况常常是由于不当的生活作息和压力引起。

排毒之惑2:人需要刻意排毒吗?

体内**,总会让人人心惶惶,那么是否应采取积极的措施将体内的毒素排出来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林国华表示,排毒是一个代谢、平衡的过程。人为地排毒势必会打乱体内平衡,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智能系统,在中医看来,各个脏腑都具有自身的排毒程序,只要不破坏它们的“休养生息”,就可达到排毒养生的效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贺青指出:“何为排毒?呼吸、出汗、放屁、拉尿、排便,这些动作都是人体在‘排毒’。在西医眼里,代谢就是排毒。只要身体健康,人体就能自动排毒,并保持体内各系统达到平衡。”

排毒之惑3:排毒有哪些渠道?

贺青介绍,人体有三大排毒渠道———

●渠道1:肠道排毒(毒素随**排出)

1.5米的大肠里,贮存了很多便便,同时也聚集着大量的细菌,以分解食物残渣。贺青说,这个过程是“必须”的,因为在分解过程中,结肠细胞才能从可溶性纤维素中获得能量的来源(短链脂肪酸),以维持大肠吸收水分,*终让**成形。

然而,这个分解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毒素,正常情况下,这些毒素会随着**自动排出体外。不过,如果长时间不排便,毒素就有可能被身体重新吸收。

贺青指出,这里要避免一个误区:并非**拉得越多,身体就越“干净”,就会越健康。很多排毒**品广告宣称“可以清理宿便,长期服用,不仅养颜还会长寿”,其实这些**品多数含有泻药成分,人体服用后排泄物的确增多了,但是便便却变得很稀。长期服用这类排毒**品不仅不会排毒,很有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令肠道功能紊乱,更容易形成便秘。

●渠道2:肾脏排毒(废物经尿液排出)

人体血液的废物、毒物基本上都是经过肾脏过滤并生成尿液而排出体外。尿液里有尿蛋白、尿糖、尿酮体、尿胆红素等。贺青说,成年人每天的尿量约为1500-2000毫升,颜色是淡黄色至深黄色。气温高、代谢旺盛,体内水分经汗液排得多,那么尿量就会变少,且颜色较深;天气冷而排汗少,尿量就会多且颜色浅。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简单地认为,“排尿越多,颜色越深,气味越臭,就是排毒”。相反,这些“异常现象”很有可能提示某一种疾病。贺青说,**24小时内,尿量超过2500毫升,属于多尿,可能提示糖尿病、肾脏病等。而尿的颜色出现茶色甚至红色,很有可能是泌尿系统结石、肿瘤等疾病所致。尿的气味如果出现臭味(正常的是尿臊味),可能有慢性膀胱炎。而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时,尿里有烂苹果味。

●渠道3:皮肤排毒(出汗带出废物)

正常人24小时内不知不觉就会蒸发掉约600-700毫升的汗液,这其中99%的成分主要是水,还有极少量的氯化钠、钾、硫、尿素、尿酸、乳酸和肌酐等代谢产物。伴随着出汗,也带走了不少身体里的毒素。

当然,呼吸、放屁也可以排出废物。贺青说,食物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等,其中硫化氢对人体来说的确有毒,但通过放屁就能把这些有毒物质排出体外。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