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药水 褐绿色的要少喝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20岁的小杰是个住校大学生。不久前,他感觉喉咙痒、咳嗽,又懒得去看医生,就买了瓶止咳药水,效果还不错。之后,他只要喉咙不舒服或咳嗽,就习惯性地喝上几口。几个星期后,他开始出现眩晕、心跳加快等不适。小杰吓坏了,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赶忙到医院检查。医生查问病史后告诉他,问题出在过量使用止咳药水上。

据台湾《康健》杂志近日报道,台北市立万方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郭莉娜提醒,西药止咳药水主要就两种,从颜色上就能基本区分:粉红色的主要含甘草萃取物和抗组胺成分;褐绿色的则主要含可待因。服“褐绿色止咳药水”时一定要注意:

1.千万别过量。可待因虽然是一种很好的镇咳、镇痛药物,但它有个突出的问题是,具有成瘾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疗小组就发现,今年开始,一类新的“物质依赖人群”开始出现,那就是止咳药水上瘾。因此,服用含可待因的止咳药水一定不要超过标准量。

2.痰多不宜单用。可待因主要用于缓解无痰干咳以及剧烈、频繁的咳嗽。痰多时不宜单纯使用这类药,否则黏痰咳不出会加重病情。

3.孕妇和儿童慎用。“褐绿色止咳药水”中的可待因能透过胎盘,有可能使胎儿成瘾或引起新生儿的戒断症状。

4.服后别开车。“褐绿色止咳药水”中除了可待因,很多还含有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开车、操作机器前不要喝。

5.时间尽量短。郭莉娜提醒,长期服“褐绿色止咳药水”即便剂量不高,也可能上瘾。如果服药超过5—7天还咳嗽,要立即就医。

如果干咳不是特别严重,可以考虑用右美沙芬等止咳药。如果痰液黏稠,则需要使用黏液溶解药,如必嗽平、沐舒坦等。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