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强骨3关键 日常补钙益骨质护肾脏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大部份的人,大约从35岁开始,骨质量就会慢慢减少,而且从饮食中吸收钙质的能力也会开始减弱。尤其是妇女接近停经期时,雌激素分泌停止,会加速骨质流失,但大多数的人对于骨质流失并没有任何警觉。中医师提醒正确护骨四步骤:补充钙质、适度运动、无避日光、食膳有节度。

常见腰酸背痛,或是关节退化问题,对于骨质疏松也较有防*概念,但大多数人的认知,多半停留在使用钙片来防*骨质疏松,殊不知钙片不是万灵丹,正确观念及生活习惯才是保护骨本的关键。

【关键一】运动好重要

活动,要活就要动,长期卧床是骨质疏松的高风险因素之一,中医典籍有五劳之说: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久卧伤气,气血不行,筋骨虚萎。运动能促进气血循环,使气血循环流畅无碍,当然能促进骨质正常代谢及新生。

【关键二】无避日光

医生指出,****法谓:“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作息随着大自然昼夜变化而行是*健康的。现代医学则认为,适度日晒有利骨质合成,因此无避日光,适度日晒是很重要的。

【关键三】食膳有度

脾胃为后天之本,饮食影响身体钜大,饮食有度,保护肠胃正常运作,***的消化及吸收营养分,也是保护骨本重要关键,因此,三餐定时定量,少食辛辣刺激品以避免耗伤气血,皆是保护肠胃重要方法。

建议,属于骨质疏松的高危险因素者,例如长期卧床、停经后妇女、有骨折史、内分泌系统疾患、使用类固醇等药物…等,以及骨质密度T-score在-1~-2.5之间的骨质缺乏者,则应适度补充钙质。****食膳中,诸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核桃、山药、大豆等,皆有入肝肾而补之的功效,对骨质留存有正面助益。

骨质疏松症为传统中医骨萎范畴,主要病因是肾虚、脾虚与血瘀。肾主骨生髓,其充在骨,骨的生长发育,有赖于骨髓充盈及其所提供的营养,而骨髓来源是肾中精气。

因此,骨病多从肾论*,骨质不足,即是肾虚。脾胃消化并吸收饮**微,脾虚时,饮**微无法转化成气血,气血不能充养肾,*终导致肾虚。气不足则不行,气血循环不良,骨质代谢新生亦容易产生问题,则为血瘀。

*后强调,中医与西医之理论及卫教建议不谋而合,因此,补充钙质,适度运动、无避日光、食膳有节度,才是真正保护骨质有效对策!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