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知的输液知识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其实在医学上,将药物送入人体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大家*为熟知的口服方式之外,有些药物可以直接注入肌肉,再经由肌肉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到全身去。另外例如糖尿病病人所注射的胰岛素,则是用很小的针头直接注入皮肤下的浅层部位。这两种方式就是所谓的“肌肉注射”与“皮下注射”。

在这些方式中,静脉注射由于是直接将药物利用针管注入静脉,不必再多经一道人体吸收的过程,因此药物在血液?的浓度,很快就会稳定上升而达到造成**所需的剂量,因此静脉注射也是*快与*稳定能达到药物***果的方式。

打点滴也要小心

打点滴这项使用得相当频繁的医疗措施,在临床上所造成的**很多。在紧急出血状况下,医疗人员常会先快速地补充点滴,藉以短暂地维持血压避免病人发生休克,而来争取准备血液输血的时间。

另外点滴里面所含有的各种电解质,则要视身体疾病状态不同,而有不同的输液种类。吐得厉害的病人,因为所吐的胃液含有较多的酸,因此可能补充含氯离子的生理食盐水。一个晚上拉肚子拉个十几次,差点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其实除了脱水之外,还流失大量钾离子,会造成肌肉无力。这个时候含钾离子的电解质溶液,就可能是医师的**个选择。

打点滴的另一项**则是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由于在临床上给予病人点滴的时候,往往必须缓慢地注射,滴完一瓶点滴,起码也要两、三个钟头,而这一段时间也正好让病人有充分休息的机会。对于许多缺乏休息,这也正是打点滴的另一项**。

虽然打点滴的确有这些临床上的***果,但是打点滴也可能引发其他的问题。除了打针当时扎针的痛楚之外,打针所造成的伤口以及所注入的静脉本身,都有可能被细菌侵入而造成感染。

点滴本身的无菌要求,以及注入人体的点滴数量,都必须小心计算与控制。否则如果点滴给得太多,由于水分过多反而可能对人体的循环系统造成负荷,尤其是对于小孩与有些心肺功能异常的老人家更要小心。而这也正反映出了任何医疗措施都有利有弊的重要观念。

点滴的打法

不论是要进行血液检查的抽血或是静脉注射的插入针管,都是挨上一针,但抽血只要抽几cc就够用,因此通常都用金属针头扎入血管就行了。但是如果是要打点滴而且可能要摆上几个钟头甚至几天,那就除了先要用金属针头扎入血管之外,还要在静脉血管?放入特殊的塑胶软管,才能让输液在未来的几个钟头或是几天?面,继续源源不断地注入血管中。

这种静脉注射输液所用的塑胶软管,如果小心保护,放上个两三天,应该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再放久一点,就有可能发生细菌感染所造成的静脉炎等并发症。

因此在临床上,通常医疗人员都会纪录打静脉留置软管的时间,以便能够按时更换以避免其他并发症。

在临床上虽然打静脉留置软管,通常并不困难,只是有时病人手臂上的静脉比较不明显,有时也可能打针的医疗人员技术实在欠佳,以至于病人可能会挨上好几针而痛得哇哇叫。尤其是小朋友的静脉血管很细,偏偏小孩需要补充液体的状况又比大人要来得多而且需要更殷切,因此有经验的家长一定会同意,要帮小病人进行静脉注射,需要技术**又耐心十足的医疗人员才行。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